为广泛普及气候变化科学知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倡健康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务院确定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为"全国低碳日",2014年的"全国低碳日"为6月10日。

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中国宁波网全面开展"携手低碳节能,共建碧水蓝天"2014年全国低碳日的主题宣传活动。我们将通过本次活动搜罗低碳知识,展示我市低碳推进思路,并为我市市民和网民提供深入走近低碳进行互动的机会,更有低碳基金等着低碳爱好者来赢取……

更多>>>

我市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结构重化度较高,能源高碳特征明显,初步测算2010年全市温室气体排放量超亿吨,能源活动碳排放总量占比高达90%以上,人均排放量远远超过世界和全国平均水平,可持续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

低碳发展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抓手和重要切入点。2012年我市获批国家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以来,围绕“十三五”时期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产业低碳化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与提高用能效率、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倡导低碳生活、提高生态碳汇水和强化低碳能力建设等六方面试点主要任务,谋划提出了低碳物流、用电能效、低碳交通、低碳建筑、静脉产业、低碳园区和低碳社区、学校、家庭等一批示范行动。

在2014年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中国宁波网名专栏《对话》栏目推出“节能低碳 宁波在实践”系列访谈,本次系列访谈共有5期节目,分别邀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以及宁波港、宁波六院、和谐、科新、宁晋、凯耀等优秀案例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室,畅聊在各自岗位上的低碳心得,并和宁波网民探讨节能妙招。访谈在体现各单位低碳改革的成果和思路之余,让广大网民更直观地了解低碳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作用。

市发改委向全市市民发布低碳行“英雄贴”,只要您热心公益,心系低碳,欢迎拨打0574-87682579,加入我们“低碳行”的队伍,6月12日1点和我们一起出发体验低碳。

活动参与者每人获赠一盏节能灯,并有机会将体验感悟进行投稿,优秀作品将获得千元低碳基金。

更多详情>>>

 

一个城市的低碳化发展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有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更多支持和参与。

低碳发展最直接的相关人和受益者是广大老百姓,从国际上一些研究结果来看,人的行为节能空间占到总节能空间30%,所以改善环境、绿色发展需要每个市民从自身做起,例如优化交通出行方式,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工具,改变家庭用能方式,提高家庭综合能效,改变生活废弃物处理方式,做到生活垃圾分类等等。低碳关系你我他,让我们共同来营造美好的城市人居环境,现将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征文以“我的城市 我的低碳”为主题, 可以是愿景类的,如写下你心中的低碳城市是怎么样的,你希望的全民低碳是

怎么样的情景;也可以是感想类的,如写下对于宁波低碳发展的感受,或者参加本次低碳体验行的感悟,以及看完本专题中的网站案例的观后感。

二、征文对象:宁波全市市民 。

三、征文时间:即日起至2014年6月16日止。

四、征文要求:

1、题材符合主题特点,以“我的城市 我的低碳”为主题,感情真切、内容健康、贴近生活、具有建设性。

2、 文章体裁不限:散文、随笔、小说、诗歌等。字数不超过2000字,不少于800字。

点击详情>>>

全国低碳日·“我的城市 我的低碳”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公布 >>>点击查看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低碳的相关知识,推动全民低碳蓬勃开展,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宁波网联合推出“全国低碳日”有奖知识竞赛活动。

答题起止时间:2014年6月10日0时至6月16日24时。

奖项设置:本次竞赛满分100分,活动将在答对全部问题的网友中,通过抽奖的方式产生一、二、三等奖。其中,

一等奖2名,各奖励低碳基金300元;

二等奖3名,各奖励低碳基金200元;

三等奖5名,各奖励低碳基金100元。

答题后请登记您的相关信息,方便主办方抽奖(主办方对您提供的信息将绝对保密)。

全国低碳日·线上低碳知识竞赛获奖名单公布 >>>点击查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