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宁波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05日 19:27

  政府管理体系初步建立。2010年成立由市长任组长、38个职能部门参加的市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相继出台了《宁波市节约能源条例》、《宁波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和《宁波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和政策制度。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重大问题的研究,先后完成了《关于发展低碳经济若干问题的研究》、《宁波市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前期研究》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宁波防灾减灾体系研究》等重大课题。

  节能减碳稳步推进。加强节能政策和技术引导,每年编制发布《宁波产业能效》、《宁波市重点推广应用十类节能技术(产品)》和《宁波市节能技术(产品)导向目录》等政策文件。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深化实施余热利用和热电联产等项目;全市城镇新建住宅和公建已全部执行建筑节能50%设计标准,成为全国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地源热泵建筑应用面积达140万平方米以上。淘汰落后设备,2010年关停51.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2011年淘汰14.3万千瓦燃油机组,2012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企业568家,节能42.8万吨标煤。

  循环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建设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大力落实浙江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全市已有60%的工业园区实施生态化改造,建立较为完善的煤电——新型建材循环产业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在全国首创城市餐厨垃圾综合利用的“宁波模式”,建立餐厨垃圾生态化综合利用产业链。建成4座生活垃圾发电厂,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超过60%。

  林业碳汇能力有效增强。2010年,全市林地面积461千公顷,森林覆盖率50.2%,林木绿化率49.1%,森林植物年吸收二氧化碳450万吨以上。2011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0863公顷,绿化覆盖率38.1%;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9872公顷,绿地率为34.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55平方米(按城区常住人口计算)。

  企业低碳发展意识明显提高。2011年,我市企业发起成立县(市)、区级碳汇专项基金2个,用于山地造林和公园、江河、通道碳汇林建设。多个CDM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其中慈溪风电场和宁波钢铁CDM项目每年分别减碳9万余吨和15.21万吨。针对欧美“低碳壁垒”,我市中华纸业、亚洲浆纸、台晶电子等一批外贸企业自发开展ISO14064认证,实施“产品碳足迹”计划和碳审核,取得了明显效果。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
·第69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6期
·第69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5期
·第68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4期
·第68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3期
·第68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2期
·第686期 "寻找科技金蛋"政策篇
·第68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1期
·第684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0期
·第68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9期
·第68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