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国电电力宁波穿山风电场和国电电力宁海茶山风电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05日 21:06

  案例简介:国电宁波风电开发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全体员工紧紧围绕发展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已分别在宁波北仑、宁海、鄞州、奉化等地设立、管辖四家项目公司。目前公司已核准风电场17.1万千瓦,其中:运行风电场二个,穿山风电场4.5万千瓦,茶山风电场5.85万千瓦;开工项目二个,为鄞州白岩山风电场4.5万千瓦和奉化牛角山风电场2.25万千瓦,计划年内并网发电。同时,在余姚、兰溪等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到2016年风机装机容量将突破40万千瓦。

  一、国电电力宁波穿山风电场基本情况

  穿山风电场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穿山半岛,风机安装在海拔300~400米的山脊上,总容量4.5万千瓦。穿山风电场是宁波风电的第一个风电项目。项目于2011年3月核准,5月开工,2012年2月30台风机全部并网投产,当年风电场利用小时达到2799小时。穿山风电场初设概算投资4.7亿元,工程预决算投资约3.8亿元,工程节约投资19%。

  穿山风电场工程建设质量优良,22公里风电场道路全部沥青硬化,道路两旁种植爬山虎和小灌木,生态和水土保持工作恢复良好,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分别被浙江省水利厅和建设厅评为2012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2012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获得宁波市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财政奖励200万元,项目已列入宁波市新兴战略产业。

  二、国电电力宁海茶山风电场基本情况

  茶山风电场位于宁波市宁海县力洋镇茶山林场区域,设计安装33台1.5MW风电机组,等效满负荷年利用小时为2231h,风机布置在600~880米的山脊上。同期配套建设一座110kV升压站,26公里场内道路,改建12.6公里进场道路,垫资新建110kV架空线12.7公里。项目于2011年12月31日取得省发改委核准,2012年4月23日实现了工程开工建设。同时,我们根据施工实际情况,挖潜增效、优化设计,同步实施了6台1.5MW风机的扩建工程。整个项目初设概算总投资5.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4.9亿元,工程节约投资14%。

  茶山风电场工程建设质量优良,26公里风电场道路全部沥青硬化,道路两旁种植爬山虎和小灌木,生态和水土保持工作恢复良好,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工程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电力建设协会优质工程奖,获得宁波市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财政奖励200万元,项目正在申报列入宁波市新兴战略产业。

  目前二个项目运行稳定。2013年共发电2.33亿千瓦时,其中穿山风电场全年1.39亿千瓦时,茶山风电场6月份投产发电0.94亿千瓦时。2014年已完成发电量1.25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可完成发电量近3亿千瓦时。与同容量火电厂相比,年可节约标煤约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万吨,粉尘约9000吨,二氧化硫1950吨。同时,沥青敷设的场内道路为旅游、森林防火、林业经济服务。项目的成功开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
·第69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6期
·第69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5期
·第68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4期
·第68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3期
·第68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2期
·第686期 "寻找科技金蛋"政策篇
·第68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1期
·第684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0期
·第68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9期
·第68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