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低碳试点工作中如何强化低碳支撑能力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05日 19:38

  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增强温室气体核算能力。在此基础上,完善市场引导机制,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产业,探索能源交易市场和碳排放交易试点。

  1、建立温室气体统计核算体系

  编制宁波市温室气体清单。先行启动2005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同步开展我市2006-2011分年度清单编制工作,实施逐年常态化清单报告编制工作。同步推进清单信息数据库平台建设。

  建立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制度。将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指标纳入政府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适应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的统计体系。在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处理、绿色物流、城市公交电动化等试点领域,建立可核查的减碳帐户,完善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消费的台帐记录。

  2、加强市场机制引导

  建立绿色信贷机制。构建由政府引导资金、商业银行配套资金等组成的“资金池”,商业银行按照转型升级、低碳发展的要求,探索建立绿色信贷机制和项目评估标准,对“资金池”进行封闭运作、循环使用、定向投放,为实施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企业以项目收益或碳减排量交易收益作为还本付息的来源。

  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研究确定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碳排放权,建设包含登记、注册、竞价、交易、结算、清算、认证、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碳排放权交易平台,打造区域碳交易市场体系,在条件成熟时开展碳交易试点。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
·第69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6期
·第69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5期
·第68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4期
·第68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3期
·第68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2期
·第686期 "寻找科技金蛋"政策篇
·第68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1期
·第684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0期
·第68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9期
·第68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