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气候变暖的严重后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09日 09:20

  气候变暖导致极地冰盖和永久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海岸被侵蚀、岛国可能被淹没,爆发全球流行性疾病的可能性增加,台风、低温、高温、暴雨、洪水、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趋多趋强。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许多地区热浪频繁发生,强降水事件和局部洪涝频率增大,风暴强度加大;尤其是70年代以来,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特别是非洲地区)的干旱更频繁、更持久、更严重,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台风和飓风强度增强,强台风频率增大,由70年代初不到20%增加到21世纪初35%以上。

  对交通的影响:1、海陆空交通易受天气因素的制约,暴雨大风、低能见度、高温、雷暴等都是影响交通的元凶。2统计数据表明,雨雪天气路面交通事故比晴天要多25%,低能见度、雾霾天气与车祸伤亡病例相关系数分别达92%和83%。3、夏季高温也容易造成机动车爆胎。

  对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夏季高温和严重干旱的增多使需水量进一步加大。从长远看,一旦遇上流域性严重干旱,我市的水源调度将变得捉襟见肘。宁波作为北亚热带沿海城市,处于中国沿海气候变化的脆弱带,可能导致林木的病虫害增多、沿海赤潮频发等。

  对农业的影响:1、近50年来宁波喜温作物生长期(气温稳定在10℃以上)增加了15天左右,作物种植海拔上限抬升,影响柑橘的冻害可能减少,可种植面积增加,但是越冬作物抗寒能力下降。2、病虫害增多、花期提前,突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往往给种植/养殖户带来重大损失。3、2003年盛夏的持续高温致使象山港内表层水温普遍超过28℃,大黄鱼、鲈鱼等大批鱼虾发病死亡。

  对生活的影响:1、夏天中暑的可能性增加;2、呼吸系统受影响的可能性增加;3、受各种病菌影响的可能性增加;4、灾害天气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增加。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9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9期
·第694期 "外汇金融普惠年"系列一
·第69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8期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
·第69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6期
·第69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5期
·第68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4期
·第68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3期
·第68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2期
·第686期 "寻找科技金蛋"政策篇
·第68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