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近年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进展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02日 15:4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下面我想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划船社区到现在为止推行的情况怎么样?

  俞复玲:我们是这样,我们开始是去年11月底开始宣传,然后真正进行垃圾分类是5月初,5月4号正式进行实体的垃圾分类。我们第一个,做到家喻户晓,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开展垃圾分类了。第二个,我们在垃圾分类过程当中,我们每天在测试的,在拍照的,就是说我们有50%的人,应该说垃圾分类都分得比较好的,那么还有50%当中,有20%的人分了,分得一般般,有待于提高的。为什么呢,有的时候他忘记了,家里分了,然后扔进去的时候一个筒扔进去,一下子忘了。还有的刚才说的,吃桃子吃西瓜,把餐巾纸扔到一起了,分的过程当中没有很细的把这个习惯养成。也就是说,他们就是把这个扔下来就算了,不是很细的会去分。

  行为习惯好的人,他也就是说,西瓜吃了以后一个筒,餐巾纸放在另一边,这是有意识源头上去分,这是好的。

  我们现在在进行调查,这个楼道几户人家分了几户人家没分,分得好的有多少,分得一般的分得较好的,我们都进行调查,基本上20%的人分了。

  还有30%的人,他们都知道要分,但是没有积极的去参与这个分的过程。有的时候想分了想一下,不想分的就扔进去了。说实在的,新居民这种情况比较多一点,因为他们到我们社区融入,比如半年或者几个月,时间比较短的来来去去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这个分类的基本情况就是这么一个比例。应该说分类的状态,我们是很好的,我们会分垃圾的人会去走动不会分垃圾的,居民会互动。这个蛮好。

    主持人:俞书记说到这样一个问题,可能存在20%的人目前分得不是特别细致,因为原来的习惯已经养成了,你让他瞬间通过一天的时间去改变他曾经二十年的习惯,这也不大可能。我们还是抱着一颗理解的心态,我们长时间的进行下去。

  刚才您提到有一部分人分得不错,有一位网友提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没有进行正确垃圾分类的这些居民,我们会有哪些措施吗?换句话说,我们会不会对进行好的垃圾分类的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俞复玲:有的,一个是对好的人,到了一定的时候会去评的,对垃圾分类好的进行奖励。然后对垃圾分类一般的人,好的人跟他结对,辅导、指导他垃圾进行分类,分得准确一点,这个习惯养成好一点。然后我们还有激励措施,怎么样通过我们的投资去养成他们的习惯,激活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也通过我们对他的奖励、活动、评比来做好垃圾分类的基础的工作。

  然后我们每个墙门组长对每一户楼道里面的垃圾分类的情况掌握得很清楚,他是挨家挨户都在走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学校,大学的学生,跟家庭的进行对接。还有我们社区的社会组织,对我们自己社区的垃圾分类的课题讨论,好的怎么样保持,不好的状态把问题拿出来,他们进行分析,怎么样去处置,怎么样去对接。我们的一些社区的团队,都在做这个课题,在研讨我们居民分类的情况。

  主持人:俞书记说的有点像蝴蝶效应,大环境都去做的话,也会感染到那些情绪一般化的人,把他们的情绪调动起来。那么俞书记,我们从推行垃圾分类到现在,我们居民总体的反映是怎么样的?成效怎么样?

  俞复玲:现在应该说,社区的反映都说好,都说垃圾分类是时候了,他们的积极性也很高,那么现在应该说,状况也是良好的运作,每天我们在垃圾分类过程当中,蛮多的家庭里面有三个筒,第一个是污染垃圾,他们有一个筒,接下来可以换我们的小礼品。然后有一个其它垃圾跟厨余垃圾,那么回收垃圾他们就绑起来自己卖钱了。家里实际上长期每天要换的就是一个厨余垃圾一个其它垃圾,他们积极性还是有的。

  不是说垃圾分类很方便,垃圾分类很复杂。说方便,再简单也没有了,只是一个习惯的养成。这个习惯的养成,你要去养它,那你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所以我们居民的反映,应该说要做下去,要做得更好。但是他们也有一点担心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的有关的职能部门,能够后续的工作跟上,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们的垃圾房现在有的是,两个筒可以放,有的垃圾房是四个筒可以放,我们要改造好都可以放四个筒。不管是回收垃圾自己去卖钱了,有的居民不要这个东西,你可以回收的地方他要去放,你没地方放。我们就是说,两个垃圾筒放在外面,两个垃圾筒放在里面,这样看上去好象有一点不雅观,也不整齐。

  我看了上海的垃圾房很大,人可以走进去,放好了可以洗手,多少方便。我们要给居民这样的信心,也就是我们的基础要做好。

  主持人:谢谢俞书记,说得非常好。下面问一下陈书记,牡丹小区也是作为海曙区先进的示范小区,从宣传到正式实施有两个月时间了,我们进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陈赛花:我们有住户605户,牡丹小区其实是一个老小区,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我们在牡丹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因为我们也是着重看中了老年人多,因为社区在垃圾分类,目前为止息息相关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一个长住的都是他们,第二个他们有时间应付这个时间,第三个从日常当中,我们宣传发动这一块,就是跟他们沟通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开展了,真正的实施也就是一个月,前期是我们宣传工作。

  目前就是说,老年人这一块,他们能分,也已经开始养成一种习惯了。但是他们会怎么样认为呢,第一个,可能这个垃圾袋比较大,他们会很节约,有时候往往是,这么大的垃圾袋,我放一点点厨余垃圾,好象有一点浪费的感觉,他们往往会把菜场里面小的垃圾袋用起来。我们的督导员会在垃圾房里面跟他们解释,这是一个,要跟进宣传的。

  第二个目前一些出租户这一块,我们牡丹有三分之一的房子是出租的,这一块对我们工作推进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这些人一个就是说,我们跟他们碰头的机会不是很多,就是很难找到他们。就是说,日常当中往往是他们扔垃圾的时间,也就是会跟我们督导员去监督的时间会错开的。所以在这一块工作当中,还有待于跟进这块工作。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到一个我印象非常深刻,您说到我们有快乐义工这方面的措施,还有哪些我们有创新的措施,能分享一下吗?

  陈赛花:这个是这样的,因为一个,我们从社会组织里面,就是通过这种自编自演的节目来进行宣传。这个又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我们的,他们编排节目的人就是参与垃圾分类的人,他们会把日常的好跟坏这两种角色都演出来,通过这样在每个小区里面,像我们大型的活动当中,或者是有时候,我们小朋友节目当中,会把他们穿插进去。一个就是通过他们这种编排的小品也好快板也好,来教育他们如何分类,然后垃圾分类对我们环境的改善。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平常也有志愿者在,就是说会,因为我们牡丹一共有三个垃圾房,我们会分批让志愿者在三个垃圾房当中,因为往往投放垃圾的人是五六点钟以后,天气也比较凉快了,他们会站在垃圾房旁边,然后一看,你垃圾分得比较好的,我们街道做了一个围裙,上面写了垃圾分类,他们认为你这个垃圾分得很清楚,就会给你一个小小的礼物奖励一下。

  这个一个可以激励一下,你做得好了,让我们看到了,激励他们做得更好。第二个就是他们戴着围裙,每天都在厨房里面可以看到,今天我要垃圾分类了,这个也是一个提醒,也是一个宣传。

 

《对话》:生活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本期嘉宾:宁波市市容环卫处副处长 陈建平;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俞复玲; 白云街道牡丹社区书记 陈赛花   

  ============================================================================= 

  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书记教网民如何识别垃圾  近年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进展如何  
人人注重生活垃圾分类 重在宣传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2017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半个宁波 市民处理垃圾需分四类 每类处理不尽相同
甬城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软硬条件基本具备 牡丹社区有尝鼓励垃圾分类 值得推广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试点社区书记教网民如何分类垃圾
·2017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半个宁波
·牡丹社区奖励垃圾分类 值得推广
·宁波推生活垃圾分类 势在必行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倒垃圾前需分四类 处理不尽相同
往期回放
·第596期 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第595期 公交推“1小时免费换乘”
·第594期 高温季节儿科设绿色通道
·第593期 审计局《办法》实施解读
·第592期 7月1日杭甬高铁正式开通
·第591期 宁波赴台个人游启动
·第590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恒康
·第589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铜钱桥
·第588期 国土局第23个全国土地日
·第587期 外来人员医保福利再升级
·第586期 宁波有望重启活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