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8日 16:4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介绍这一段的时候,我特别关注有几个热点,其实也是我关注的。比如说您刚才说到了人才计划,还有一个新兴产业,还有自主创新,还有就是我们的高教科技园。说到这些的时候,似乎人们谈到说,这是慈溪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一些亮点和特色的东西。其实这些最后的落脚点,我个人认为,它可能是直接关乎到我们民生事业发展的。

  比如今天我们来的路上看到的,我们慈溪开始在做的高架桥的建设,可能不理解的人会讲,慈溪至于发展高架吗?但是之前我也跟您了解了一下,可能未来几年才会发现,它能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慈溪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可能还有一块特别注重的,就是民生事业的发展。这里面我很想问一下,2013年我们三思三创专项行动,在民生事业方面还将做哪些工作?

  徐华江:2013年围绕民生我们安排了一些重点工作,这也是根据我们老百姓的民意导向,也就是说是幸福导向。当前来看,我们老百姓反映最大的是几个问题,我们在做的。一个就是交通拥堵,其实我是2006年到慈溪工作,将近快7年了。当时来的时候,应该说道路还是比较畅通。但是这六七年下来,拥堵问题还是,无论是城市内部还是城市的外围,道路的拥堵问题是普遍存在。

  所以我们今年作为民生,作为交通拥堵,解决这个问题作为首要任务。今年安排了二十多个亿,着重来解决道路交通问题。刚才你看到的我们的东三环快速路,15公里,投资要35个亿,大概两年半左右能够建成。这条路主要是两个功能,一个功能是解决城市中心城区上高速路的问题,这个原来不便捷,时间太长。第二个是为整个城区的快速路网建设打通第一条路。

  所以说既解决外围的道路问题,也解决城市内部的道路问题。那么我们通过快速路网建设,这个是东边的,还有西边的,还有南北两条,这四条道路建成之后,形成网之后,我这个效果会更加明显。当然我们道路建设当中,今年还安排了许多,一个就是我们中心城区的两条,一条是329国道线,还有一个是中心城区的新城大道(音译),这两条路我们投资了4个亿,主要是得到改善,路网现在主要的投资已经完成了,应该说路网有很大的改善。

  还有我们解决到余姚的高铁站,也是一条主要道路。还有我们城市里面的市域里面的道路交通,整个投资二十几个亿,包括交通的重点场站,我们中心枢纽要投资7亿多,也已经开工建设。还有我们的断头路,还有停车场,这块我们是一个主要的投资方向,也是一个民生重点。

  第二个就是养老,养老这块工作也是当前群众呼声比较强的。我们慈溪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19%到20%,这个比例现在是比较高了。今年我们主要是几项工作,一个就是说农村养老保障的全覆盖。其实原来这都是全覆盖的,但是我们大概还有13万人,我们搞了一个行动计划,三年全部实现全覆盖,政府要拿出一笔资金来引导,使每个农民,现在有好多县市区,包括全国各地,看起来都是覆盖的,但是实际有的人没有参加养老保障,所以这一块要推动起来。

  第二个我们要做好居家养老,因为我想,我们居家养老可能还是,城市还是农村,可能90%或者85%以上,还是要靠居家养老,我们要加强居家养老的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

  第三个要加快机构养老,机构养老主要是适应不同社会化的需要,这几个养老,一块是保底的,我们城乡的五保户这块,我们政府要养起来的,这块我们要重新改造。第二块,引导不同市场需求的机构养老,我们今年搞了两个点,应该有两个点是我们省内宁波市当中,还是探索性的。明年有的可以建成,还是会有新的亮点出来。这块养老,还有我们要加大老年服务设施建设,包括老年的活动中心、服务中心,这块加大建设。包括老年人的维权工作,这是第二项工作。

  第三项工作,是城乡公交一体。原来城市的老百姓享受的公交,农村的班线,应该说是民营的。它的收费是贵,两种制度两种价格。所以今年开始我们要投资三个亿,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就是农村的老百姓,他享受的服务享受的价格,跟城市一样,改善了服务能力,也提升了服务的标准。应该说,会得到广大农村老百姓的普遍拥护,这一块也是一个重要的。

  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三改一拆,其实也是惠及民生的。三改一拆是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布置的一项重点工作。慈溪因为我们人口多,密度大,三改一拆的任务显得更重。所以我们三年行动计划当中,我们明确整个要拆违章建筑25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综合治理也要达到250万平方米。今年第一年,我们违章建筑拆迁要达到75万平方米,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全面发动,现在各个乡镇各个街道正在积极行动起来,拆出声势,拆出一片新的天地,改善环境,使老百姓整个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我们把拆除的违章建筑,主要是增加道路,增加绿化,增加停车场,边拆整边提高边巩固,这个形式来做。

  ============================================================================= 

  政府对在甬高成长型企业有哪些扶持措施  宁波的PM2.5指数究竟受哪些因素影响  
奉化近年具有自已特色的创新工作有哪些 细述审管办(交管办)具体职能有哪些
市口岸打私办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镇海区治理降尘具体措施有哪些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北仑近年生态和交通上的治理措施有哪些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政府如何扶持在甬高成长型企业
·细述审管办(交管办)职能有哪些
·近年奉化特色的创新工作有哪些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北仑近年生态交通治理措施有哪些
往期回放
·第579期 深抓生态创建之环保局
·第578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奉化
·第577期 优化“大通关”平台建设
·第576期 为美丽新农村撑起保护伞
·第575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江东
·第574期《旷野的鸟》新书出炉
·第573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慈溪
·第572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北仑
·第571期 有效投资优环境促发展
·第570期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第569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