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02日 15:4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想跟陈处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宁波市推进垃圾分类,它推进的初衷还有意义分别是什么?

  陈建平:实际上我们当初推行垃圾分类,作为初衷来讲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垃圾分类从全国来讲,是一个趋势。这个里面主要是2011年的时候,国务院发的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这么一个通知,这个里面就要求我们全国各地的城市,要有序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去年十八大刚刚闭幕,十八大的报告里面明确的提出了,把循环经济放到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上。所以我们垃圾分类应该说是一个趋势。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初衷,就是我们宁波市的垃圾处置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为止我们宁波市中心城区,我们通常讲的六个区,生活垃圾每天有4000吨。实际上我们的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就是处置设施设计的处理能力只有3750吨,也就是我们产生的量已经大于这个处置的量了。

  那么换一句话理解就是说,我们现在垃圾填埋场作为处置的年限越来越短了,这么一个意思。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我们觉得很有必要推行垃圾分类。

  那么垃圾分类其实意义,我觉得主要三方面,我觉得意义很重大。第一块是能够节约资源,这个很好理解。可回收物,比方说废纸,循环利用当然会减少我们砍伐树木等等资源的消耗,这是一块。

  第二块是环保,这个里面就是我们常规的垃圾处理,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填埋,就是垃圾场填埋,一个是焚烧。填埋是浪费土地资源,焚烧是作为空气来讲,肯定对环境会有影响,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所以能够有环保的作用。

  还有一个我觉得,其实垃圾分类对于市民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我觉得非常重要。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你在家里能够把垃圾分类做得很好,你到公共场所还会去乱丢垃圾吗?我想不会了,在家里都分得很好,成为一个很好的习惯。那么我们在公共场所,就会非常干净了,没有人丢垃圾,当然非常干净。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意义。

  主要是这三方面的意义。

 

《对话》:生活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本期嘉宾:宁波市市容环卫处副处长 陈建平;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俞复玲; 白云街道牡丹社区书记 陈赛花   

  ============================================================================= 

  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书记教网民如何识别垃圾  近年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进展如何  
人人注重生活垃圾分类 重在宣传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2017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半个宁波 市民处理垃圾需分四类 每类处理不尽相同
甬城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软硬条件基本具备 牡丹社区有尝鼓励垃圾分类 值得推广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试点社区书记教网民如何分类垃圾
·2017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半个宁波
·牡丹社区奖励垃圾分类 值得推广
·宁波推生活垃圾分类 势在必行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倒垃圾前需分四类 处理不尽相同
往期回放
·第596期 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第595期 公交推“1小时免费换乘”
·第594期 高温季节儿科设绿色通道
·第593期 审计局《办法》实施解读
·第592期 7月1日杭甬高铁正式开通
·第591期 宁波赴台个人游启动
·第590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恒康
·第589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铜钱桥
·第588期 国土局第23个全国土地日
·第587期 外来人员医保福利再升级
·第586期 宁波有望重启活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