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人人注重生活垃圾分类 重在宣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02日 15:4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好的。那么刚才我看到,在我们的这个留言平台有很多网友的留言,有一个网友就说到这样一个问题,说现在小区的垃圾分类其实以前就推行过,在推行的时候,我们确实是按照这个垃圾分类,我们去按要求分了,但是到最后发现这个垃圾车也都,把所有的垃圾倒在一起拉走了,后来就没有再分类了。所以我想请三位谈一谈,我们在宣传方面,这次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建平:宣传这一块应该是,从我们市层面来讲,也做了比较多的宣传,宣传和教育。一个是作为我们来讲,对街道的工作人员、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等等这一块,都对他们进行了分类方面的知识的教育,这是一块。

  第二块,我们在一些媒体上也做了大幅度的报道,就是垃圾分类这块工作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开展,怎么开展等等,这块也做了许多工作。主要是这两方面。其它请我们两位书记再介绍一下。

  俞复玲:对于垃圾分类,我觉得第一个,宣传方面,要让他们认识到我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我会不会垃圾分类,要搞清楚这一点。因为我在开十八大的时候,到了北京的一个小区,湖北社区(音译),参观的时候就看到他们已经垃圾分类三年了,三年当中他们做了很大的宣传工作,大部分就是集中的第一个就是宣传,怎么样把他们多年以来的这种理念,这种思想,把它转换过来。只有思想转换过来,才能在实际分类过程当中去做。

  对于这些我到宁波以后,就在2012年,去年的11月底,我就着手对于我们社区提出了我们要垃圾分类。那么在实施垃圾分类过程当中,首先我们就是说,开了各种各样的座谈会,让他们认识我们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当中怎么做、怎样做的问题。然后我们在动员大会上也提出了,我们现在生活富裕了,精神富有了,那么什么才是我们最需要的?老百姓都说,我们现在要的是什么,要生态文明,要绿色环保,要空气质量。这正好是我们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的中国,从我们建设美丽的社区开始。

  美丽的社区,首先要有更多的美丽家庭、美丽个人,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做起,这就是我们当前是时候的垃圾分类。这样一来以后,我们就着手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然后辨别垃圾分类的一些模块,也就是说什么是污染垃圾,什么是厨余垃圾,什么是回收垃圾,什么是其它垃圾。首先把这些东西分明白,那么这一个做了很大的宣传,我们在广场上面模拟,把这个模块放在一个地方,让他们认,什么是什么垃圾。

  然后我们在所有的宣传上,宣传窗上,对垃圾分类的一些内容都在宣传上面。

  主持人:刚才其实俞书记有一个问题说得非常到点上,您刚才说到,其实我们在宣传方面,最主要的就是从源头上面让他们知道,我首先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果把他们的理念转变过来的话,那后面的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

  俞复玲:是的。

  主持人:那么陈书记?

  陈赛花:这个垃圾分类,其实作为我们社区,其实跟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站在社区的角度,我们如何来实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这个是很重要的。其实像我们社区的话,因为我们有议事平台,我们有开放空间,通过开放空间里面,我们让居民认识到什么是垃圾分类,然后你作为一个居民,如何来垃圾分类。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让参与的人,范围比较广,我们有辖区单位的,也有老年人也有党员也有居民骨干。通过这样的平台,让他们了解如何分类,然后怎么分类,为什么要分类,这是一块。

  另外我们是现场模拟的这种垃圾分类,今年我们刚好是,因为我们牡丹小区是7月份开始的,刚好是学生放假,我们就利用学生的暑期实践工作,我们挨家挨户的上门进行宣传。其实在宣传当中,我们一个是老年人,因为他们一种生活的习惯,特别是这种吃饭当中,因为目前是厨余垃圾先分出来,在吃饭当中往往是把纸巾会跟厨余垃圾混在一起,因为这是一种生活上的习惯,其实让他们一下子变过来也很不容易。我们大学生上门的时候,就很简单的,就是在你日常吃饭当中,你擦好了以后放在另外的垃圾袋里面,不要跟吃下来的剩菜剩饭混在一起。这是一块。

  另外我们有一支快乐义工队伍,和文艺团一起排练小品,快板形式的,日常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比较容易接近居民生活的这种小品,从正反的角度来增加这种垃圾分类的正能量。

 

《对话》:生活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本期嘉宾:宁波市市容环卫处副处长 陈建平;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俞复玲; 白云街道牡丹社区书记 陈赛花   

  ============================================================================= 

  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书记教网民如何识别垃圾  近年宁波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进展如何  
人人注重生活垃圾分类 重在宣传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2017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半个宁波 市民处理垃圾需分四类 每类处理不尽相同
甬城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软硬条件基本具备 牡丹社区有尝鼓励垃圾分类 值得推广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试点社区书记教网民如何分类垃圾
·2017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半个宁波
·牡丹社区奖励垃圾分类 值得推广
·宁波推生活垃圾分类 势在必行
·近年宁波力推垃圾分类 原因何在
·倒垃圾前需分四类 处理不尽相同
往期回放
·第596期 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第595期 公交推“1小时免费换乘”
·第594期 高温季节儿科设绿色通道
·第593期 审计局《办法》实施解读
·第592期 7月1日杭甬高铁正式开通
·第591期 宁波赴台个人游启动
·第590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恒康
·第589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铜钱桥
·第588期 国土局第23个全国土地日
·第587期 外来人员医保福利再升级
·第586期 宁波有望重启活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