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2日 16:5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节目。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三位嘉宾。

  宁波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处长周学群。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易波。

  宁波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余全法。

  说到今天的主题,H7N9是最近网友非常关注的话题。截止到4月9日18时,全国共报告28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9人,可以说防控形势还是很严峻的,网友对现在的疫情也是非常的关注。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我们宁波也同样。目前来说,我们宁波市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是怎么样?

  易波:目前我们宁波市对流感方面的监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监测系统,目前宁波市有两家国家级的流感哨点监测医院,两家市级还有五家乡镇级的流感哨点监测医院。目前我们每周都对流感样病例的情况,以及对流感病毒的病原学进行监测分析。现在的监测分析数据表明,宁波整体的流感情况,目前是平稳的,我们每周报告的流感样比例百分比(因流感样症状到医疗机构就诊的百分比情况)为1.8%左右,处于较低的水平。

  目前从实验室对流感病毒的采样检测分析来看,目前宁波市流感的主要型别还是甲型H1N1,监测结果表明我们流感监测系统还是敏感的。针对4月1号国家通报了H7N9的这个疫情以来,我们对宁波市所有的医疗机构符合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也进行了排查。目前我市排查了12例不明原因肺炎,从检测结果来看除了12例病例里面只有2例是甲型H1N1外,其余均是阴性(包括H7N9),目前监测结果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H7N9现在疫情发展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那么目前网友非常想知道,因为它是一种新型的病毒,之前没有见到过,网友不大清楚。如果初期的感染了这个病毒,它的症状是怎么样的?

  易波:目前我们人感染H7N9这个病毒,是新发现的在禽间的病毒感染人类的一种病毒。目前对H7N9病毒的认识来看,它实际上是一个重组病毒。我们人感染了这个以后,主要出现的一些症状在早期跟我们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是基本类似的。早期主要是表现为急性发热、体温大于38度,有咳嗽、咽痛等等症状。对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或者对此病毒特别敏感的人,会导致有一些肺炎的表现,重症的会表现呼吸衰竭,比如我们在网络媒体上看到的,在28例病人中有9例病例死亡,都是因为呼吸衰竭和其他的并发症导致的死亡。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9例死亡,是不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患病者是治愈了?治愈的难度是怎么样的?

  易波:目前对于这个病毒的理解,大家可以看到,28例里面,在上海有1例4岁的儿童,这个病例是在流感样病例监测里面发现的,到目前为止,这个病人是症状非常轻,也已经治愈了。其他的27例主要是在发现的时候都是属于不明原因重症肺炎,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所以导致了9例死亡。目前对H7N9这个病毒的认识来看,现在看它的毒力还是比较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我们发现的时候,都是一些重症肺炎的,然后检测出来。随着我们对流感监测的进一步扩大,在我们流感样病人发现更多的轻型病例,它的毒力会慢慢降下来,是这样的情况。第二是这是一种新的重组病毒,一种新病毒感染人,在早期往往表现出较重的临床症状。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尽早的如果能够发现这个感染的情况,那么治愈的可能性,也可以说是更加的大一点?

  易波:对,就是在我们出现了发热、咳嗽、咽痛的情况,要及早到医疗机构就诊,不要出现了重症肺炎的时候才就诊,这样会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期。

  =============================================================================

 

  H7N9疫情对我市家禽行业影响巨大  宁波市H7N9疫情发布和反馈渠道介绍  
详解禽类从业人员的防控措施 专家解读餐桌上的禽类产品是否安全
专家解读H7N9在禽类以外传播的可能 宁波本地禽类H7N9病毒检测情况
解读板蓝根是否有预防H7N9的作用 现已有能治疗H7N9早期症状的抗病毒药
专家解读研制H7N9病毒疫苗的可能 我市应对新型病毒的防控措施
详解我市应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机动车撞了闯红灯行人是否负全责
·交警对整治闯红灯行为的具体措施
·能自动感应人流量的智能化信号灯
·扩建福利院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居家养老-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
·宁波养老机构的平均收费标准
往期回放
·第564期 优环境带来企业“加速度”
·第563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余姚
·第562期 预防“H7N9”流感知多少
·第561期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560期 美丽乡村让城里人更向往
·第559期 "明厨亮灶"让学生放心
·第558期 宁波机场物流管委会
·第557期 老有所养 安度晚年
·第556期 “甬”敢对交通陋习说不
·第555期 尘霾扬起多少疑惑
·第554期 专家解读保险消费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