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杨立平:宁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10日 15:2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很多网友留言问,宁波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推进情况怎样?跟全国各地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不同,都有哪些特点?成效怎样?

  杨部长:我非常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有效的举措,也是我们党自我进化、自我提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有效途径,这个工作在全党部署以后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首先,它要解决的问题是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聚焦点是什么呢?就是“四风”问题。就是我们报纸上经常看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习总书记说伤十指不如断一指,针对这四个方面要解决好。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第二个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每个党员干部要进行自我剖析,而且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相互的批评,过去自我批评很多,相互批评不够,这次要有大的突破。第三个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保障这项活动能取得实实在在的制度化的成效。总的要求,大家也在报纸上看到了,是习总书记讲的四句话: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大概用这几个方面跟网友概括一下。宁波在7月9日全市动员部署开展这项活动,今天刚好是两个月左右,从宁波的情况来看,市委非常重视,前天省里召开了教育活动第一个环节的工作交流会,宁波在会上做了工作交流,我们的特点有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常委带头。这次活动的特点就是要自上而下,而不是光要对群众提要求,不是我们手电筒照人家,要照自己,常委要做示范和表率。可以用“369”概括,“3”就是从严从紧,真学真查,立行立改,“6”就是常委们率先带头做出了六带头、六带动的承诺,每个方面都要带头学习,带头整改等等,要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全市上下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觉的投身这个活动中。“9”就是组织了9项具体的工作,比如说开展“三问三观”主题研讨会,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要在脑海中好好问清楚,还有征求意见活动。现在我们“走亲连心”,刘奇书记不设路线图,走哪看哪,不是原来定好路线,看的都是精品路线,看的都是盆景,这次“走亲连心”,事先不通知,特别是刘书记做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

  从两个月的工作情况来看,我觉得我们在整改方面还是比较有成效的,比如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经过两个月的整改,现在效果不错,各类会议和文件同比都减少了23%、19%,力度比较大。让大家更有精力去做事,不要老泡在会上。当然必要的会还是要开的。

  针对“三公”经费问题,公务接待我们定了标准,公车使用也非常的严格。“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现在也是降得比较多,大概公务接待减少了35%,整体“三公”经费降低了27%。能够有更多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上。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慢,这是饱受诟病的问题,这个工作我们年初就开始整改,很多部门,比如说外界感到比较有权的部门,发改、国土、规划、建委都放权,权利下放的有198项,取消的审批事项有90项。过去要很长时间,现在到了审办中心来办审批的时间已经平均压缩到了1.8个工作日,两天不到就可以办完,不用老百姓跑来跑去,而且是一站式服务,一门进,所有的事项都可以在这里办好。

  针对反映的城乡环境问题,大家都热爱宁波,希望宁波变美,三思三创已经开展了三年,今年继续三思三创,打通断头路,工地扬尘、还有取缔燃煤锅炉,现在空气也在不断地好转,现在我们处于大建设时期,比如地铁的建设,可能会影响到大家的出行。

  再比如针对群众提到机关干部慵懒散的问题,现在要正风肃纪,这是应该做到的,现在查得很严,纪委在进行明察暗访,同城绝对不能接待,工作餐绝对不能饮酒。前一段时间纪委在明察暗访中请了报社组织的群众观察员和记者一起参与暗访,他们看了以后还是有感受的,有一个观察团成员还写了一封信,说不看不知道,看了以后觉得宁波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检查中也有不少人被追究责任,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整个宁波相对来讲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对话》:如何在组织工作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本期嘉宾: 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立平

          宁波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陈安平

          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 张良才

          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 贺威平  

  ============================================================================= 

  杨立平:宁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情况  杨立平:成立督查办派驻督查组 把工作落到实处  
陈安平:组织部门贯彻群众路线要重点把握三方面 贺威平:基层党组织在战高温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张良才:县(市)区领导班子积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杨立平:提拔任用干部重视落实“四权”
杨立平:组织部门选用干部主抓三个方面 陈安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有四个方面
陈安平:年轻干部“优苗选育”工程有五方面创新 张良才:乡镇干部创新工作机制深入一线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杨立平:宁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情况
·杨立平:成立督查办派驻督查组 把工作落到实处
·陈安平:组织部门贯彻群众路线要重点把握三方面
·张良才:县(市)区领导班子积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贺威平:基层党组织在战高温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杨立平:提拔任用干部重视落实“四权”
往期回放
·第599期 组织工作贯彻好群众路线
·第598期 高温热浪何时休?
·第597期 高温权利不被“蒸发”
·第596期 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第595期 公交推"1小时免费换乘"
·第594期 高温季节儿科设绿色通道
·第593期 审计局《办法》实施解读
·第592期 7月1日杭甬高铁正式开通
·第591期 宁波赴台个人游启动
·第590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恒康
·第589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铜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