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9: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在您的提案中,我还看到一点,我们现在的市民卡可能是商业氛围过于浓厚,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因为现在我们的市民卡是由宁波市民卡有限公司和银行联合发布的,是不是也是有这样的因素在,导致它过于商业化的现象呢?

 
  毛学军:一方面现在市民卡是进行公司化的运作,公司化的运作肯定也是要考虑它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包括银行也希望能够多发它的银行卡。作为市民卡来说,它也有电子钱包这些功能,电子钱包首先要把钱先充进去,像充值一样充个五百块钱,然后其他地方可以消费。实际上充进去的这些资金,对一个运营公司来说,这些资金对它来说也是收入。所以可能从这些方面来说,它可能更多像商业化的运作考虑得更多。
 
  但是在真正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好像考虑得比较少,这方面我感觉可能商务化的运作氛围相对比较浓一些。当然可能市民卡的建设,因为要涉及的部门非常多,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整合的难度确实还是有。所以我感觉这个对它们来说确实还是要下大力气,包括宁波市市政府也可能要重视这件事情。
 
  主持人:其实商业化运作我觉得在现在这个社会,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及时是很多公益的项目,或者是非盈利的项目,它们想要做大做好,在社会上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力的时候,可能都避免不了进行一些商业化的运作。我们市民卡在体现其自身定位和市场运作这两方面需要兼顾到,在这两者之间又如何寻求平衡点呢?
 
  毛学军:实际上这两方面应该做得好也是可以平衡的,比如说把这张卡的功能整合得很好,老百姓都很喜欢用,那么它自然而然就会来找你来申请开通这样的市民卡,而不是现在要推广你的卡。一旦你的使用人群多了,比如说宁波现在常住人口有五百多万,比如说有两三百万人拥有市民卡,那么它里面如果用得好,它里面可能充的值会更多,因为它日常要去消费,电子钱包里面要充更多的钱进去。这样可能反而能够促进它的商业化的运作。
 
  主持人:现在我们宁波市的市民卡的状况,我看到它的卡种非常多,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建议,其实可以把很多的功能整合到一张卡上,就我们现在的情况,有一百多万的用量在,如果要进行整合,是不是在实施过程中也是一个比较繁杂的,工作量比较大的事情?
 
  毛学军:从市民使用方便的角度来说,我个人肯定是建议一张实名制,就宁波市民肯定只有一张实名制的卡。从技术层面来讲,应该整合这些,纯粹从技术角度来说,整合这些卡是没有问题的。我刚才也讲到了,整合这些公共服务可能会涉及到政府各方面的各个部门,这实际上可能更多的是在跟各个政府部门的协调关系上,这个可能是要下大力气做的。在技术层面上,我认为可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除了市民卡的整合和扩展功能,目前可能很多老百姓对于我们市民卡,可以说一个是因为刚才您也提到的它的应用性不是特别广,可能使用的群体也不是特别大,老百姓对于这张卡的认知也不是特别多,我们是不是也需要加强自身的宣传呢?
 
  毛学军:对,自身的宣传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把市民卡具有的功能多向市民进行宣传,实际上我也看到一些报纸上,包括宁波晚报、东南商报也经常讲宁波市民卡的事情,但是首要的事情还是要把更多的功能放进去,市民真正能对它感兴趣,这两方面结合,要宣传,同时也要把功能不断整合,两方面结合来做,这样可能会效果更好。
 
  主持人:可以说首先要注重自身的功能提升,内部做好了,我们同时要促进老百姓习惯上的转变,在生活中更加重视市民卡,更加多地运用它,这样的话我们市民卡在生活中,老百姓日常的运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毛学军:对,以后最好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比如我一个宁波市的市民,如果没有随身带市民卡的话,出去办事情会非常不方便,这样老百姓就能切身感受到市民卡对我带来的帮助,我感觉只要宁波下决心做,肯定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主持人:这样做的话,可以说我们市民卡的作用就完全体现出来了。
 
  毛学军: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毛总作客我们今天《对话》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与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两会系列一之象山养殖产业状况  两会系列一之水产养殖深加工  
两会系列一之海洋经济的转型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发展态势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提案更具体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两会系列一之宁波海洋经济水平
·驾考新规之牌照安装注意事项
·驾考新规之新交规主意事项
·驾考新规之高科技助阵驾考
·驾考新规之通过率跌至10%以下
·驾考新规之备考的注意事项
往期回放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
·第546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一
·第545期 助您拎好年关菜篮子
·第544期: 走进阳光 创新求变
·第543期:流感季,需要做些什么
·第542期 交警解读驾考新规
·第541期 倡导理性投资
·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