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两会系列一之水产养殖深加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9: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刚才您说到这的时候我还想到,节目之前您也介绍过您的公司是从粗加工到深加工,从整个发展海洋经济的角度来看的话,这些年过来,您看待水产养殖到您的深加工发生了哪些变化?您自己有哪些感觉?

 
  陆永备:我做水产也是有二十多年了,给我的感受,一个以前我们整个象山计划经济的时候,这些时候渔船少,海洋上资源丰富,现在发展远洋捕捞以后发展大马力的船以后,现在倒过来了,海洋的资源在衰退,捕捞的科技海量提高,捕捞的水平提高,还有它的工具方方面面都提高了,但是海里面的资源越来越少。
 
  所以从我的企业来说,从原来的一个水产品加工,到第二步走到分割水产品加工,分割水产品加工现在也没有什么资源,我们就走向鱼罐头,利用中低档的鱼类做罐头,充分利用中低档的小鱼做一个旅游产品,第三块我们在做用鱼肉做鱼米,做鱼肉制品,比如说我们这里面就很多东西可以做了,比如说我们做模拟蟹肉,我们做鱼饼、鱼丸来代替工厂的生产产品。
 
  这样以后,我觉得不管水产品的发展情况怎么样,我认为最大的生命力还是靠加工来利用的,完全像以前资源很丰富的时候去做,这种想法对于水产品这块是很难维持的。
 
  第二个,我认为宁波本来是一个对外的渔业港口,也是一个渔业基地,我们政府这块也是能够像舟山一样那么重视一点,对于我们宁波的水产品加工多支持一下,多来扶持一下。因为宁波,特别我们象山,再到我们整个宁波地区80%的渔民应该都在象山,所以象山如果这帮渔民没有安顿好,他们本来就不是分布在一个海边与海岛,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如果要这帮人再去做其他的行业、产业,那是难度很大的。
 
  因为象山的发展与趋向,应该考虑到养殖,离岛养殖。第二个,要考虑现代的深加工的水产品,这个方面去考虑。第三块,应该考虑到我们要发展远洋捕捞,把远洋这种资源带到我们石浦来,来深加工,来出口。
 
  今年我们中国供销走势,在我们石浦投了很大的冷链物流、冷藏的话,那可能会给石浦带来商机。因为它好像投了60亿的计划,也就是考虑到在东南亚建立一个世界上水产品的物流中心,这样以后我估计对石浦水产品加工这块,越来越保障了,我们工厂有饭吃。所以这样以后,大家应该要把目光看长远一点,因为我们水产、海洋的东西,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绿色食品,因为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哪个不能吃,哪个可以吃,所以这块是我们要考虑的。

  =============================================================================

 

  两会系列一之象山养殖产业状况  两会系列一之水产养殖深加工  
两会系列一之海洋经济的转型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发展态势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提案更具体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往期回放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
·第546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一
·第545期 助您拎好年关菜篮子
·第544期: 走进阳光 创新求变
·第543期:流感季,需要做些什么
·第542期 交警解读驾考新规
·第541期 倡导理性投资
·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