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两会系列一之海洋经济的转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9: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刚才您说得非常好,也非常详细,目前来讲我们象山石浦,或者说我们宁波的海洋经济的发展情况。谈到这里的时候,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段院长,刚才陆总谈的时候他谈到了从粗加工到现在的深加工产生的变化,从原来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到现在出现紧缺,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想可能陆总在过去今后,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可能都要做建议把这方面做得更完善一些,您是海洋与渔业研究方面,做这方面的工作的,所以我也想问一下,根据刚才陆总说到的这些,我们宁波海洋经济如何来转型?因为从目前的这种情况来讲,我们要打造海洋经济,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的话,我想可能转型是势在必行的,我们已经在转了,但是怎么样转?

 
  段青源:对,刚才陆总谈到的其实是一块我们海洋经济当中的一块,海洋渔业这块。我们过去从粗加工,就是传统的海洋渔业,现在作为海洋渔业这块的转型升级,我所了解的,包括我们一直在做科研工作的,怎么样把传统的渔业提升为现代渔业,包括我们比如说池塘标准化改造,包括现代加工改造的技术引进、深化这些方面,包括我们最近提出一百万亩的养殖面积这些,包括海洋设施的养殖渔业的发展,这些方面实际上都是一个海洋经济这个大蛋糕里面的其中一块的转型升级。
 
  事实上我们整个海洋经济的发展,目前我想我们整个海洋经济,宁波市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了,我们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存在什么问题然后再解决。我们现在有什么问题呢?一个我们本身的海洋产业的层次相对比较低,这个相对比较低。比如说我们海洋药物的、海工装备方面的,这些方面都相对比较低。基础比较薄弱,而且人才也不足。
 
  主持人王尘:刚才陆总也谈到这个问题了。
 
  段青源:对,那么另外一个方面,第二个我们的压力很大,竞争压力非常大,越来越激烈。怎么讲呢?两部分,一个就是我们跟沿海省市的发展模式同质化很强,比如说我们现代渔业提升问题、海洋临港工业发展都有些同质性,这是一个。
 
  第二个,舟山、上海,舟山新区建设国家给了一个政策,所以它可能会对宁波产生一种挤压效应,这样无形之中也形成了我们宁波怎么办?宁波做什么?
 
  主持人王尘:压力就产生了。
 
  段青源:对,宁波做什么,宁波怎么办,我们怎么做这个事情?我觉得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作为我们海洋经济渔业这块,事实上刚才陆总也谈到了,怎么样从粗加工到深加工,提升现代渔业水平,我们养殖从粗放型的养殖怎么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手段,比如说设施化的养殖,是这种。那么其他的临港工业,我们的临港服务业、港航物流这块的,我想在这块的工作恐怕还是要创新机制。
 
 主持人王尘:您刚才说到的这些,我再结合刚才陆总谈到的,陆总刚才谈到了三点,我们要大力发展离岛养殖、深加工还有远洋捕捞,从这方面,我觉得他谈得非常好,可能我不太了解,我不在行,不太清楚。但是我觉得这些也是重点,刚才您又说到舟山的这种情况,我们在挤压过程中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这里我们是不是需要一定的政策?
 
  段青源:对,我们的海洋资源我看了一下十八大的报告非常精简,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一个是海洋资源开发,第二个是发展海洋经济,第三个就是保护海洋环境问题,第四个就是维权,我们海洋权利维护的问题。实际上海洋资源作为我们整个海洋经济开发中的,基础是海洋资源开发的能力要提高。
 
  我刚才讲到事实上港航物流、临港工业发展这个对GDP的带动也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海洋渔业这块来说,也是占整个GDP,我们今年应该是100亿,海洋经济是950亿,应该说也是占了1/10的比例,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临港工业,以及港航物流这些方面,包括海洋新兴产业,包括海洋新兴产业中的海洋药物发展这些方面的,我觉得都应该深入推进。

  =============================================================================

 

  两会系列一之象山养殖产业状况  两会系列一之水产养殖深加工  
两会系列一之海洋经济的转型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发展态势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提案更具体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两会系列一之宁波海洋经济水平
·驾考新规之牌照安装注意事项
·驾考新规之新交规主意事项
·驾考新规之高科技助阵驾考
·驾考新规之通过率跌至10%以下
·驾考新规之备考的注意事项
往期回放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
·第546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一
·第545期 助您拎好年关菜篮子
·第544期: 走进阳光 创新求变
·第543期:流感季,需要做些什么
·第542期 交警解读驾考新规
·第541期 倡导理性投资
·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