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9: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我想既然叫市民卡,那我们的市民卡的目的是不是它可以成为我们宁波市市民每个人都用,可以说成为一个全民的卡?我也觉得它的普及程度应该是市民卡实用性最直接的一个体现,现在的情况,我们宁波市市民卡用量是破百万,单从这个数据上来看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数据对于普及性来说到底算比较大还是比较小,相比较对我们一些兄弟城市的市民卡来比,这个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毛学军:实际上跟一个市民卡本身的定位有很大的关系,当初我感觉宁波市在出台这个市民卡工程建设实施意见的时候,我感觉这个定位还是很清晰的。当然就发展到现在,我感觉这个定位好像没有真正按照这个实施意见的方向去走,现在的定位我感觉更多是公交卡,第二个是银行卡,而其他的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感受。包括原来提出来的衣食住行,就是政府提供的一些公共服务,比如在衣食住行游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等等,包括一些医疗、养老、工商、生育、失业等等这些功能,好像到没有整合到这个卡上。
 
  跟其他兄弟城市比起来,比如说去年我也到杭州去走了一下,也看了它们杭州市的一些市民卡,它的市民卡感觉就跟我们宁波的市民卡不太一样,它的市民卡基本上类似于一张身份证一样,它上面也有照片、姓名、出生年月,完全实名制的,每个人就这么一张卡。它的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多一些,比如说我的同学拿出市民卡给我看的时候,他说我去租自行车可以用这个卡,我去图书馆借书可以用这个卡,包括出租车、轨道交通等等,包括去医院看病都可以用这个卡。
 
  但宁波现在实际上这个卡还是有点分散,就比如说我们去年也刚刚发了一个社会保障卡,原来的医疗卡转为社会保障卡了,也是一个单独的卡。总工会还发了一个五一服务卡,也是单独一张卡,而且也叫市民卡。所以有的时候,我总感觉一个市民卡的定位非常重要,它应该是一个城市里面一个市民的身份像章,它是一个地区的身份证一样。
 
  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我感觉应该还是可以像杭州,其他兄弟城市学习,把更多的功能整合到这张市民卡上面去,更多地把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全部整合到这张卡上去,这样老百姓出去办事情的时候真正能够实现一卡通。不然的话,你如果仅仅是一个可以坐公交,可以到商户去消费,那实际上跟公交卡没什么区别,或者跟我们现在其他银行发的银行卡,基本上也没什么区别,我用银联卡其他商店里面消费都没问题,包括刷银行卡,商户也有一些优惠的政策。
 
  主持人:嗯,的确。您刚才这些话,我也觉得的确是一个比较深的感触,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应该说一个是它的应用性方面,可能范围还不够广,还有一定的欠缺。另外可能它的定位还不够凸显,那您觉得就现在这个情况,我们的市民卡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需要进行提升呢?
 
  毛学军:我刚才讲到一个定位的问题,2005年启动这个市民卡工程实际上市政府对这个定位是很清晰的,所以到目前为止,我感觉要改进市民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一方面我们要进行反思,我们现在在做的这个事情五年了,发了一百多张卡了,为什么用的人很少,是不是我们的方向有问题?现在做的事情,跟原来的规划上面,是不是出现了偏差,我要重新进行审视一下,就是我的定位有没有问题。
 
  然后再回顾一下过去做了些什么,为什么没做到位,为什么老百姓用得很少,是出现什么问题了?再来,借鉴一些兄弟城市的一些经验,把一些好的做法,因为未来我们市民卡肯定还是要建设下去的,宁波的智慧城市现在也在全面开展建设,市民卡应该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未来可能要进一步把这个定位明确以后,把这个方向再好好清理一下。
 
  主持人:那就整合扩展它相关的功能,您是不是也有一些具体的经验可以提供一下呢?
 
  毛学军:因为我看了其他城市的一些建设之后,我感觉市民卡可以整合的功能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我们去年发的一些总工会发的五一卡,包括现在医疗保险用的社会保障卡,这些功能实际上都是可以整合到市民卡里面的。实际上我们在公共交通,就讲公交卡,从公共交通领域的话,实际上现在的市民卡仅仅只覆盖了宁波市公交总公司的这些公交线路,其他的线路都还没有覆盖,其他的公交线路都是可以整合到市民卡里面去的。
 
  然后还有轨道交通,我听说明年应该一号线就可以通了,未来的轨道交通里面的乘坐,是不是也可以把它整合到市民卡里面去。从上海来说,它好像早就实现刷卡消费了,我们宁波好像也在做试点,但是效果不明显,没怎么看到,由市民乘坐出租车,我有时候卡可以直接刷市民卡就可以坐出租车了。
 
  主持人:目前来说也不够普及。
 
  毛学军:对,也没有不普及。实际上还有很多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休闲娱乐场所,比如说公园的年卡、旅游景点,实际上很多公园都是是有年卡的,那这些公园的年卡的功能都可以整合到市民卡里面去。包括旅游经典,宁波有很多的旅游景点,如果宁波的市民持市民卡到这些有景点去旅游的时候,是否可以用市民卡进行消费,而且这些旅游景点是不是可以给它一点优惠的政策。
 
  包括一些其他的文化体育场馆,像宁波市的公共图书馆。我记得前年也发过一张卡,就是宁波市图书馆的一个卡,像这些图书的借阅都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可以整合到宁波市民卡,包括一些其他的体育场所里面,这些都可以整合的。包括像博物馆、美术馆,宁波市民去参观的时候都可以凭这个卡,一卡通行。这样宁波市民卡,宁波的市民拿这张卡能够办很多的事情。
 
  主持人:那可以说是真正实现了一卡通这个概念了。
 
  毛学军:对。

  =============================================================================

 

  两会系列一之象山养殖产业状况  两会系列一之水产养殖深加工  
两会系列一之海洋经济的转型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发展态势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提案更具体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往期回放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
·第546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一
·第545期 助您拎好年关菜篮子
·第544期: 走进阳光 创新求变
·第543期:流感季,需要做些什么
·第542期 交警解读驾考新规
·第541期 倡导理性投资
·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