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9: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欣祎):说到老年人这一个群体,可以说应该是它有自身的一个特殊性在,所以也导致了在他们就医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的不方便或者说困难。我们在进行,如果想改变这样的现状,提出一些更好的改善的办法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性?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胡勤勇:从我本身的医疗实践情况看,对医疗机构本身来说,要举办老年病医疗养老这一块,我觉得最主要解决的是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医保政策,医保政策必须要实行老年人跟其他非老年人的区别对待,不能是一刀切的。因为他们两部分人群,毕竟健康状况,社会的这种状况,特点是不一样的。对老年人的话不能照搬照抄其他疾病的办法,比如说医保的支付的额度问题如何来解决,再一个就是现在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对各个医院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叫做床位周转率,现在每个院长这一块都抓得非常紧。比如说某一家医院床位周转率不能超过12天,或者不能超过15天,基本上没有20天以上的。所以一个老年病病人,他住院住20天是不可能的。所以对这一块的话,也应该要进行放开。
 
  第三个的话,可能是医疗风险问题。毕竟老年人在医院住院,可能承担的风险要比一般的年轻人大,他随时随地可能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医疗风险。这种医疗风险从现在的医患关系来看,也是非常难处理。所以对这种风险如何来进行化解,我认为可以引入一些商业保险的机制,通过商业保险对老年病医疗风险进行某种部分的承担,我想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所以上面三个问题如果解决了以后,我想从政策层面上讲,对老年病医疗养老这一块,能够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我想很多医疗机构会很大胆的去涉入这个市场。
 
  主持人(欣祎):的确政策上或者机构上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这边就在想,老年人他有自身的特殊性在,就像相关的一些,如果有一些新的政策或者办法实施的时候,老年人因为自身群体的关系,可能没有像年轻人一样,那么容易的去做到一个我们新的办法的普及或者是说通知。这方面我们是不是在实施上更需要,不单单是医疗,更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去支持?
 
  胡勤勇:的确是这样,要把这这一块工作做好,其实它是一个整个我们养老体系当中的一个环节,我刚刚已经讲了,我们现在这个机构养老非常好,床位有很多,居家养老这一块也做得非常好,恰恰是在这一块特殊的养老这一块,我们缺陷还是存在,应该说矛盾还是比较突出。我想这一块需要我们政府部门重视,政府部门在好多的环节上,需要去破题,去想办法。
 
  事实上从我们整个宁波市的医疗环境来讲,基础是非常扎实非常好的,要举办一家宁波市级的老年病医院或者其实县市区要举办老年病医疗机构,并不是非常难,我们最近几年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是非常大,在上一个五年计划当中已经完成了十大卫生工程,我们在十二五,这次政协会议,人大会议上又提出来,有新十大卫生工程,应该说投入非常大。要投入一些老年病的医疗机构,应该说问题不是非常大。
 
  再者我们现在有广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医疗体制改革以后,现在有好多的床位是闲置的,因为有好多的专科,像以前可以开展的专科现在基本上都不再开展了,床位闲置下来。这些床位闲置下来完全可以转入到社区老年病康复这一块,所以话说回来,关键还是一个政策一个制度。如果政策制度顶层设计上的问题解决了,我想下面的工作应该可以相应的解决,问题不是很大。
 

  =============================================================================

 

  两会系列一之象山养殖产业状况  两会系列一之水产养殖深加工  
两会系列一之海洋经济的转型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发展态势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提案更具体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两会系列一之宁波海洋经济水平
·驾考新规之牌照安装注意事项
·驾考新规之新交规主意事项
·驾考新规之高科技助阵驾考
·驾考新规之通过率跌至10%以下
·驾考新规之备考的注意事项
往期回放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
·第546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一
·第545期 助您拎好年关菜篮子
·第544期: 走进阳光 创新求变
·第543期:流感季,需要做些什么
·第542期 交警解读驾考新规
·第541期 倡导理性投资
·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