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投资项目审计中的基本程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1月19日 09:18
 
 

市审计局:当好经济“卫士”看好政府“钱袋”

本期嘉宾:宁波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何小宝
     宁波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 郎 杰
     宁波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副主任 蔡永富
     

  主持人:办法如何能够让老百姓更加方便、便捷和科学合理的进行流程的办理和工作的开展,相信能给我们的工作提高更高的效率,给老百姓在办理过程中也能更好的体现到政府的服务职能。这边请郎处跟我们讲讲,在投资项目审计的时候,基本的流程和程序是怎样的?

  郎杰:一是在项目计划方面,我们审计机关主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项目的社会影响和投资额的大小等情况,通过调查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报市政府审批实施。第二,审计前期准备,审计机关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协助审计的中介机构,确定审计组成员并组成审计组,根据需要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开展审计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制定审计方案。待审计条件具备时发出审计通知书。法律规定审计实施前,必须三天之前达。组织审计会议,参建单位和主管部门都要参加,提出审计范围和要求。第三,审计实施阶段主要通过实地查看项目、测量等方式,核查工程实际情况,查阅帐户凭证、招标投标、合同管理等资料,了解项目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包括建设资金的支付等等情况。竣工决算要对各个单项工程进行结算审核,了解价款结算是否真实、合理合规,并对施工单位还要进行核对确认。

  审计核查情况需要被审计单位进行取证确认,跟审计的项目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审计建议书和审计意见单,提出审计意见并抓好整改落实情况。第四是审计报告阶段,根据审计情况审计组起草征求意见稿,通过审计机关内部审理以后交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一般是十个工作日。审计单位根据回复意见,决定是否采纳并起草正式的审计报告,通过内部审理正式提出审计报告,如发现重大的违规违法行为,移交检察机关、纪检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第四是审计报告阶段,根据审计情况审计组起草征求意见稿,通过审计机关内部审理以后交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一般是十个工作日。审计单位根据回复意见,决定是否采纳并起草正式的审计报告,通过内部审理正式提出审计报告,如发现重大的违规违法行为,移交检察机关、纪检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第五,审计的整改落实阶段。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报告意见,在法定的期限得进行整改并书面回复整改情况。审计组要及时进行回访,督促整改落实。最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计公告,整理资料归档,这个项目就算完成了。

  ============================================================================= 

解读《宁波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 审计监督办法目前的执行情况如何?
政府投资项目之概念解析 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
建设、监理、投资各个部门是否监管或调整? 奥克斯空调具体的创新在哪里?
奥克斯空调互联网智能空调是什么概念? 奥克斯智能化的过程中真正内涵。
奥克斯产业布局和发展理念。 “机器换人”是下阶段鄞州工业发展的核心
"大区"迈向"强区"鄞州之路质量创新为关键 工业智能两化融合 《意见》巩固建设成果
宁波计划建设科技一网一厅 科技中介机构是催化剂也是粘合剂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6期当好经济卫士看好政府钱袋
·第735期 奥克斯的“三个梦”
·第734期 中国港口博物馆落成
·第733期 电商换市天e港先行
·第732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五
·第731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四
·第730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三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二
·第727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一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