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大区”迈向“强区” 鄞州之路质量创新为关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29日 15: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一期:政策全解读“把脉”宁波工业

本期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 徐红
     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 谭回清
     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 黄新山

    黄新山:各位网友、主持人你好,非常高兴今天下午能够在这里跟大家面对面交流一下鄞州工业的一些情况。今天下午《对话》的主题非常好,建设工业强市,并且市委市政府出台了31条如何支持工业强市的发展,这个正是时候。为什么这么说,鄞州是一个工业大区,我们这几年一直落实把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发展,已经好几年了,进行工作当中我们有这些体会介绍。因为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要把鄞州达到工业强区,以质量诚心去做强鄞州的工业,这几年各方面都围绕着目标在做事,实施的效果几年来还是很好的。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方面鄞州工业在全区GDP份额当中越来越足,去年达到了58.9%,但是还有一部分工业二产分到三产区,加起来只能有65%。

  第二工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去年我们规上工业达到了6.3%,高新企业比重达到了34%,全区劳动生产力达到了15.6万元每年/每人。我们的IND支出也达到了2.75%,还有全区人均发明专利也达到了7件,这也是走在全省最前面的。所以效益越来越好。

  第三方面我们开展了工业企业对环境的友好度越来越高。各位网友对这个问题很关心,都会问,工业发展了会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我可以这样说,过去可能是的,过去遍地开花发展工业,确实对我们的环境、水、空气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说我们鄞州区,这几年,也就是通过抓环境保护作为切入口,去狠抓。这几年通过环境友好把工业质量提上去。所以说这几天下来,去年我们单位GDP能耗已经达到了0.47单位,工业新增单位的单位能耗已经达到了0.363单位,这个数据在全国、全省、全市也是走在前面的。另外根据环保部门统计,去年一年我们空气的优良率达到了85%,全年365天,310天我们是优良率。什么叫“优良率”就是PM10小于100,这个一个标准,还有一个指标就是API小于100。所以说,这几年我们还会感觉到雾霾,但是雾霾的天数在减少。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在鄞州这块土地上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所以说这个是第三个方面,第四个方面。

  最近几年,全省也对我们全省的工业强区、强县进行了考核,发布了三档。一个是每年产出在1000亿元以上,全省14个工业县市区。第二档就是500亿到1000亿,第三档就是在500亿以下的。鄞州是作为第一档,1000亿以上。它是五大指标考核,考核质量指标、环保指标、环境友好指标,效益指标等。还有19个群众自己的二级指标,作为重要性的评价考核,建立两年了。有幸鄞州区去年、前年都是全省的第一档次的第一名,并且第二名离我们分数也挺远的。

  所以说,这几年鄞州在工业强区当中应该说走出了自己想走的路,也实实在在反映出了一些东西。这可能也是鄞州工业一些基本情况,要说基本情况,我们今年1月份到6月份半年度,鄞州的工业总体还是很好。规上的工业增幅是9.5%,等于全市的15%的。工业的增加值达到了11.8%,是全省第一位,工业的利润也达到了11.8%,也达到了两位数以上,经济效益都在同步的增加。我们同步增加时工业用电量仅仅增加了2%。为什么?人家有的人也问我,你用电增加这么低,产值增加得这么快,是不是数据不真实?我跟人家说,你从传统的角度理解可能有点不真实,因为我们传统,一般电用的越多,产值就越多。但是鄞州,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结构调整以后,它的结构在优化,它的附加值在增加,它的每一度电产出的效益在提高,所以产值、增加值、利润税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用电量有只有个位数,很低的增长,就是体现了我们结构的优化,转移提升工业升级效果的体现,所以在这点我非常的自信。

  第二个方面是鄞州工业的特色,我想鄞州工业特色,其实鄞州工业比较稳。你经济形势很好,大概在20%和30%的增长的时候,鄞州没有很高的增长速度,它也可能是10%多点。但是别人很差的时候鄞州也在比较平稳的增长,一直在比较平稳的向前推进。这个得益于鄞州的工业结构比较好。我们像现在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五大新兴产业,一共十大产业,构建了鄞州工业的体系。有的时候我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哪个产业不好或者哪个行业不好的时候,但是有几个行业就非常好,这样就平衡了大起大落。这个很好。第二个,鄞州工业创新实力很强,企业创新作为鄞州发展的第一要务和最大红利。我们总理说改革,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我说从国家的层面是对的。改革,永远是通过改革开放,它能创造红利。但是,作为我们区一级,特别是企业的单位上,它主要是改革,起国家的改革。它自己最主要的是通过创新,这个是它的最大的红利。通过新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应用,新模式的发展,这样各方面全方面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我们企业的效益,所以说,鄞州企业的创新基础比较扎实。

  第三个,鄞州的企业家非常伟大。我们到现在为止,改革开放30多年,鄞州从农业大县,现在到鄞州工业大县大区,又有一批非常优秀的鄞州企业家,支撑了鄞州工业的发展。鄞州的企业家非常勤劳也非常勤奋,非常好学,非常讲诚信,鄞州的企业家也非常爱面子,也就是很争先,这些重要的数据归结了鄞州企业家的的责任,也是宁波人的诚信、好学、勤劳,支撑了鄞州工业的发展。我们到现在,实际上到第二代。我们说富二代,第二代可以接班了。但是很大的第二代企业家,也继承了他们父辈血液中优秀的基因,在不断提高。所以这样说,鄞州的企业有基础、有办法、有企业家的支撑走出来,有鄞州工业发展的一个自身的物质,托起了鄞州这几年稳定的发展。你刚才也说了有没有困难有没有瓶颈,我的回答是有。也有很大的问题制约着我们进一步的发展,稳定发展我们要去发现问题。才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源,从问题当中去找动力。我们说要问题导向去确定我们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这个是从问题当中找到我们发展当中更高的路子。

  所以现在我们有怎样的问题在那儿?一是结构调整不快,这个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工业结构调整、结构优化我们做了很多年,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作为鄞州现有发展的地位和紧迫感来说,同我们工业强区、强县的要求来说,有差距,也有问题。比如鄞州有2万多家工业企业,大大小小,但是,我们规上企业只有1600家,我们亿元以上企业451家,我们10亿以上企业29家。规上企业积累了我们全部工业产出的88%,那也就是说,将近3万家的工业企业当中,仅仅是1000多万家接近90%了,还有2万多家只有10%。这些企业的存在促进了很大的局面,稳定了社会很有贡献,但是从产出上还是很不够。但是我们也不保证这些企业当中有一部分对环境是不友好的,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对环境友好设一个标准。不管企业大小对环境是不是友好,是鄞州决定它企业是不是能够在鄞州发展,能够在鄞州存在的一个硬指标。只要对环境不友好,不管大小,我们都要一视同仁,环境是自然元素,你对天不友好,对地也不会友好,对人也不会友好。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的压力和任务很大,如果把还有2万多家的中小企业,把它发展好做好做大做强,以自己最有特色的产品小而精,小而优,所以说这一点我们存在不足和问题,我们需要努力。

  第二我们的产业链还不完全。因为到现在工业,工业发展到现在,我们的产业链的打通非常重要。基于过去我们是单一的,以前是什么好就生产什么,我们发展的质量不是很好,所以这个问题出来以后。我们现在发展工业的目标是最大限度的,把产业链能够打下去,并且能够把它做齐全。这个齐全不一定全部在我鄞州,但是核心、龙头关键在我鄞州,其他我能够控制,控制其他的环节、其他零部件及其他的细节,都在掌控当中。把它这个产业链,可以从全市范围内整合,或者全省、全国。因为鄞州的企业,现在目标定位,是向全区行业当中最优秀的企业看齐。争取全局来整合我们的产业链,来打造我们产业链的整合,这样我们的企业会更有竞争力,可以说那时候成功的时候,鄞州企业很多就迈向国际行列。第三,我想不足,我们很多大的企业,一部分大的企业,最近几年也出现了多业发展。特别有些企业也促进了房地产发展。作为企业很现实,当房地产很赚钱的时候,它去弄点房地产赚了一部分钱我认为可以理解。但是假如你一心放弃实业,转向房地产的时候,可能会本末倒置。特别是现在也有几家企业表现出来了,到现在鄞州还好,隔壁有。因为房地产影响了企业,所以我们企业有准备这种知识,我们觉得前年已经发现了,及时阻止、引导。所以说也确保了我们这些骨干企业,特别是我们10亿以上的29家企业稳定发展。也挑起鄞州稳定发展的大梁,鄞州政府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要争取做质量强市、工业强市,我们就做好我们工业强区,质量工业,把这一块作为鄞州的工作。

  ============================================================================= 

“把脉”工业现状 亮点与瓶颈并存 《意见》对症下药 促甬企转型升级
政策全方位落地 甬企实打实受惠 二产三产唇齿相依 “双轮驱动”赢得未来
“1234”解读“8718” 数字诠释帮企一把 多渠道动态“送政” 智能帮企“懂政”
政企互通倾听民意 如何帮企由企业“做主” 政策实招让甬企实实在在减负
工业创新支撑鄞州工业越来越强 “机器换人”是下阶段鄞州工业发展的核心
"大区"迈向"强区"鄞州之路质量创新为关键 工业智能两化融合 《意见》巩固建设成果
宁波计划建设科技一网一厅 科技中介机构是催化剂也是粘合剂

 

0
稿源: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2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五
·第731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四
·第730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三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二
·第727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一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