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农业局为重启活禽市场会采取哪些措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6日 15:3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对于即将重启活禽市场,农业局都做了哪些相应的工作?

 

    余全法:刚才这位网友说的,还是透露出来对我们家禽安全性的担心,我们今天谈论的主题是重启市场,在谈论重启市场的同时,也回顾一下市场是怎么关闭的。市场的重启也好,关闭也好,事实上不是单单这么一项措施,它背后透露的根本是对活禽的安全性,对活禽交易这种模式的安全性,这种认识或者是评估。我们觉得家禽是安全的,大家都在吃。觉得活禽交易可能是不安全的,我们就关闭。但是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那么4月上旬,人感染H7N9疫情来势凶猛,并且当时分析,和家禽有一些关系。那么消费者谈禽色变,养殖业为此付出代价在所难免,逃不掉。但是我们在想,这个代价到底有多大?或者我们能不能把这个代价控制得小一些?
 
  我们现在总结起来,也是有些地方可以吸取教训的。其中一个就是对关闭市场这个看法,关闭市场在4月上旬、中旬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措施,当时我们感觉这个病毒来自于市场的可能性很大,关闭市场,实行人禽隔离。
 
  那么现在我们来看,关闭市场,当时的意图和目的,我们当时没有解释清楚,当时就是政府一宣布关闭市场,消费者、老百姓一听,马上以为家禽不得了了,市场都关闭了,家禽还能吃吗?所以在农业部通过市场监测出病毒之后,这一次对我们家禽业造成更大的打击。
 
  我们现在谈这个市场重启,我们省政府也已经出台文件,说要中止这个应急响应,那这里就有两个关系要说明一下。第一个,中止应急响应并不意味着病毒消失了,病毒在自然界可能还存在,我们也很难说这个病毒存在在哪个环节多。目前我们可以找到的是市场里面给我们找到了。那么就是说,中止应急响应也不能高枕无忧,现在我们为什么中止了?中止之后是说明这个疫情不是特别严重,病毒污染量不是特别大,它感染人的几率也不是很高,或者是它感染的途径我们是可以控制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疫情的风险不是很大。
 
  那么这里就是说,一个风险不是很大,我们可以对家禽进行开放。第二个就是说,你关闭市场,这个就有讲了,卖家禽是不是危险。有人讲关闭市场不是更安全吗?关闭了市场疫情都控制了,接下来怎么办?我们讲,关闭市场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北京2004年就关闭活禽交易了,今年照样发生了病例。全国大多数的城市没有关闭活禽交易,也没有发生病例。
 
  所以说关闭市场并不等于万事大吉、一了百了,不可能,还有新的问题。市场关了之后,地上市场关了,地下市场又来了。所以它的公共卫生风险,可能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
 
  所以说我觉得,从这几个方面来讲,关键是要看对疫情本质的认识,我们要加强研究。病毒到底从哪里来的,对人类危害到底多大,能不能控制住,我们从这些我们来决定这个家禽是应该开放还是应该关闭,来决定我们的家禽交易过程中,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都要有依有据的。 

  ============================================================================= 

  我市有望重启活禽市场 四项条件必不可少  农业局为重启活禽市场会采取哪些措施  
活禽销售者和购买者采取预防措施刻不容缓 有望重启活禽市场 相关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
经H7N9后我市禽类养殖状况堪忧 冷鲜禽与活禽营养相当 前者蛋白质更高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北仑近年生态和交通上的治理措施有哪些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经H7N9后我市禽类养殖状况堪忧
·冷鲜禽相比活禽 前者蛋白质更高
·活禽接触者采取预防措施刻不容缓
·重启活禽市场 四项条件必不可少
·今年鄞州区多方面抓断头路整治
·鄞州建老百姓和政府沟通新桥梁
往期回放
·第586期 宁波有望重启活禽市场
·第585期 天使投资集团微对话
·第584期 农业龙头企业系列之海通
·第583期 平安产险25年见证奇迹
·第582期 宁海后花园 美丽一市镇
·第581期 企业全方位节能减排
·第580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鄞州
·第579期 深抓生态创建之环保局
·第578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奉化
·第577期 优化“大通关”平台建设
·第576期 为美丽新农村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