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精彩集锦  

越剧以新的形式与文化相融合

对话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5日 14:50
   戏剧是一个民族成熟的标志,伴随着人类的文明进步而成熟,是非常深入人心的样式,刚才也说到了不应该被遗忘。现在咨询高度发达,所以戏剧被边缘化了。鄞州越剧团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国家级院团我们要坚守传统,要把老底子传承下来的精髓坚守,它那种真切动人的表演和优美动听的唱腔这是越剧的精髓和魅力所在。

 
>>
  • “文化+”的概念、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 保留"文化+"精髓需要注意的问题
  • 发展"文化+"旅游传播宁波文化
  • 宁波推进“文化+ ”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 如何展现宁波古镇的魅力
  • "文化"+也是旅游的一种新形式
  • 鄞州发展文化+ 的优势
  • 越剧以新的形式与文化相融合

对话·代表在线——1+1>2,“文化+”增添产业新活力

嘉宾介绍:竺培勤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沈惠月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主持人(祝欣祎):除了现在大家所熟知这一类文化加旅游或者文化加科技,这边想邀请竺主任,我知道你是我们鄞州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的负责人,除了大家熟知现在已经形成的融合业态以外,像越剧不应该被时代遗忘的传统的新文化,是不是可以用新的形式进行文化的融合,融入到文化当中来。
    竺培勤(宁波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鄞州区越剧艺术传习中心主任):戏剧是一个民族成熟的标志,伴随着人类的文明进步而成熟,是非常深入人心的样式,刚才也说到了不应该被遗忘。现在咨询高度发达,所以戏剧被边缘化了。其实从根本意义上来讲,戏剧是文化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所说的文化产业是针对文化事业来说的。这里也普及一下越剧知识。越剧从戏剧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剧种,100多年的历史,发源于浙江嵊州,发源于上海,繁荣于全球的,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剧种,在我们身边没有怎么感受到。整个越剧非常唯美典雅,非常具有江南的灵秀之气。现在越剧来讲,是仅次于京剧的第二大剧种,正是因为文化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所有传统戏剧的演出在全国范围内都不是很景气,可能它也比较容易被忽略。但是在今年7月11号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戏剧传承文化若干政策的通知,里面非常明确对戏剧的大力支持。其实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戏剧是传播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美学观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现在因为发展很快,所以我们要重新停下来审视这个问题。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它自己的特点,应该是扬弃集成,要转化创新,不是完全创新要转化创新,它有自己的独特魅力和精髓所在。所以现在我们叫保护传承与发展并重,鄞州越剧团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国家级院团我们要坚守传统,要把老底子传承下来的精髓坚守,它那种真切动人的表演和优美动听的唱腔这是越剧的精髓和魅力所在。同时我们在为观众带去越剧特有的视听享受的时候,我们要吸引年轻的观众,如何让它有活力就要吸引年轻的观众。吸引年轻的观众,我们要在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上下功夫,其实传承和创新是传统戏剧的两条腿,我们必须两条腿走路。我们开展爱乐吧,使他们了解越剧,送培训进社区和学校,我们举办少儿越剧挑战赛,在电视台举办爱乐梦想舞台。通过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越剧能够滋养人们的心灵,能够丰富我们的生命,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当然越剧作为传统的戏剧样式,它的生命力在转化创新过程中不断加长的。

  [责任编辑: 张钱鸿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