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精彩集锦  

“文化+”也是旅游的一种新形式

对话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5日 14:50
   鄞江古镇我相信很多网友去过,而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鄞江镇被省政府列为新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一座历史悠久浙东著名名镇,有四明首镇之称,历来是鄞州的历史文化中心。去年开始,宁波市非常重视它的开发,以鄞江镇四明首镇作为一个重点,要把鄞江镇打造成风情古镇、山水小城。我觉得对于风情古镇和山水小城要做好两个层次的工作,一是突出古文化和山水文化。

 
>>
  • “文化+”的概念、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 保留"文化+"精髓需要注意的问题
  • 发展"文化+"旅游传播宁波文化
  • 宁波推进“文化+ ”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 如何展现宁波古镇的魅力
  • "文化"+也是旅游的一种新形式
  • 鄞州发展文化+ 的优势
  • 越剧以新的形式与文化相融合

对话·代表在线——1+1>2,“文化+”增添产业新活力

嘉宾介绍:竺培勤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沈惠月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主持人(祝欣祎):的确刚刚说的,梁祝文化公园,是老底子宁波人心中早就有的地方,而且不仅仅是在这个地方老百姓可以去游玩,更多其实是体现宁波的一种文化、一种意识,同时就像你说的,现在有新的罗蒙环球城,我们看到这些历史老的传承,也有新的变化。包括现在有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就是鄞江古镇保护开发的新的动作,同时也看到有一些鄞州新的好的地方,可以让老百姓去走去看,就像刚刚沈主任所说的,这个是不是也算是"文化+"旅游的一种方式呢?
    沈惠月(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鄞州区鄞江中学德育处副主任):是的,这里介绍一下鄞江古镇的开发。鄞江古镇我相信很多网友去过,而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鄞江镇被省政府列为新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一座历史悠久浙东著名名镇,有四明首镇之称,历来是鄞州的历史文化中心。去年开始,宁波市非常重视它的开发,以鄞江镇四明首镇作为一个重点,要把鄞江镇打造成风情古镇、山水小城。我觉得对于风情古镇和山水小城要做好两个层次的工作,一是突出古文化和山水文化。鄞江有500年的县制和80年的州制,文化底蕴非常丰厚,挖掘它的内涵和特色,做好保留传承的作用。比如鄞江的土山岩,鄞江有广西桥、鄞江桥,鄞江乡镇附近的百梁桥,都是古文化。二是鄞江的山水文化,去过鄞江的人,其实都被鄞江的山、鄞江的水所征服了,它过的是一种江南水乡的慢生活。这个水由四明山由周公仔水库、皎口水库通过鄞江流下来,一直到南唐河到宁波的月湖,渊源悠久。鄞江是历史文化古镇在保护与开发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保护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在没有想好怎么样开发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历史,尊重以前古镇的地理风貌、历史风貌。开发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保留一个敬畏之心,从生态旅游、环境保护,不管鄞江古镇怎么开发,希望鄞江的山还是以前的山,鄞江的水还是以前的水。在开发过程当中,我觉得现在有非常好的迹象,借助与我们鄞江土山岩,大家比较熟悉,与都江堰齐明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宁波市打算把宁波市水利博物馆建造在这里,这样是一个水文化跟旅游的融合。另外鄞江有非常丰富的石文化,梅园石,有上花山的石头。其实鄞江的石头,在我们土山岩大山的石头都来自本地,还有运往日本,是非常有内涵的。现在鄞江有一个石刻博物馆,非常好的展示了石文化。鄞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庙会,一年四季有2月2、3月3、6月6日、10月10,近几年庙会文化在保护和传承的时候得到了弘扬,鄞江周边的老百姓每年2月2日、3月3、6月6、10月10日到鄞江参与非常丰富的商贸活动。这样的话,通过一些基地的开发,通过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把鄞江的文化和鄞江的旅游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文化成为鄞江旅游的灵魂,而旅游成了鄞江文化的平台和一个推介。我这里其实一边在介绍鄞江,一边也非常欢迎朋友到鄞江去走一走、看一看,去体验一下文化与旅游的融合。

  [责任编辑: 张钱鸿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