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精彩集锦  

宁波推进“文化+ ”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对话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5日 14:50
   我们当前宁波的文化产业发展,应该也是刚刚起步没有多久。总体来讲,我发现在整个产业情况来看,有这样几个不足。一是宁波的文化产业结构还不是很合理。我市的文化产业,因为我市的制造业比较发达,在发展文化产业当中,制造业是占尽先机,在整个文化产业结构中文化制造业的结构很大。

 
>>
  • “文化+”的概念、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 保留"文化+"精髓需要注意的问题
  • 发展"文化+"旅游传播宁波文化
  • 宁波推进“文化+ ”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 如何展现宁波古镇的魅力
  • "文化"+也是旅游的一种新形式
  • 鄞州发展文化+ 的优势
  • 越剧以新的形式与文化相融合

对话·代表在线——1+1>2,“文化+”增添产业新活力

嘉宾介绍:竺培勤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沈惠月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主持人(祝欣祎):能否再请竺主任分享一下,现在我们一直在说文化、"文化+"、文化融合进产业,我们做了这么多,也看到了生活中有这么多的例子,其实有很多项目是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受到了一致的好评,但是同时我相信这一条路我们还有很多的时间要去走,也肯定存在一些不足跟缺陷,你觉得哪些方面我们需要着重提高的呢?
    竺培勤(宁波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鄞州区越剧艺术传习中心主任):我们当前宁波的文化产业发展,应该也是刚刚起步没有多久。总体来讲,我发现在整个产业情况来看,有这样几个不足。一是宁波的文化产业结构还不是很合理。我市的文化产业,因为我市的制造业比较发达,在发展文化产业当中,制造业是占尽先机,在整个文化产业结构中文化制造业的结构很大。作为文化产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文化服务业,文化服务业的比重占到50%以上,宁波最新的数据是26.26%,比例比较低。新兴文化产业劣势比较明显,产业结构后劲不足,需要优化。二是宁波好的方面在发展,总体的区域吸引力不强。高校和科研机构不足,直接导致了宁波这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资源比较缺乏。和附近的上海、杭州相比较人才缺乏,政策配套不是很齐全,力度也不是太够,也造成了人才缺失甚至外流这种现象比较明显。同时宁波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文化生态、行业氛围都需要提升,这方面其实也会成为制约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因素。三是可能是刚刚起步阶段共同面临的问题,整个宁波文化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不强。目前我们还是过多把建设重点放在园区建设当中,园区建设过程当中比较关注的是硬件,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相对滞后,在推进技术共享、平台搭建、人才服务等等方面相对滞后,这样就影响了新兴文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三个我认为是比较明显,可能是下一步工作当中我相信会得到很好的改进。

  [责任编辑: 张钱鸿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