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精彩集锦  

发展“文化+旅游”传播宁波文化

对话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8月05日 14:50
   其实宁波+旅游这个发展,是一个新话题也是一个老话题。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只是现在比较新的把它重新提出来做文化+旅游。刚刚我也讲了,其实我们在宁波做文化+旅游的时候,可以去借鉴、可以去尝试其他文化名城的一些做法,但是我认为一定要挖掘我们宁波本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

 
>>
  • “文化+”的概念、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 保留"文化+"精髓需要注意的问题
  • 发展"文化+"旅游传播宁波文化
  • 宁波推进“文化+ ”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 如何展现宁波古镇的魅力
  • "文化"+也是旅游的一种新形式
  • 鄞州发展文化+ 的优势
  • 越剧以新的形式与文化相融合

对话·代表在线——1+1>2,“文化+”增添产业新活力

嘉宾介绍:竺培勤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沈惠月 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主持人(祝欣祎):好的,非常感谢,的确我们看到其实近几年来宁波在文化产业中非常大的进步和飞跃,但同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说到跟文化相关的城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很多老百姓说得近一点就是杭州、上海,远一点像西安是文化名城,在全国老百姓的心中有根深蒂固的变化,近些年看到宁波的崛起,看到在老百姓心中的变化,以后的变化会慢慢缩短。接下来请沈主任介绍一下,其实刚刚介绍了有些是老大哥,在这一条路上走了比较长的时间,是不是可以在兄弟城市相对比较发展的城市有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借鉴,或者有好的方式可以进行探索呢?
    沈惠月(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鄞州区鄞江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其实宁波+旅游这个发展,是一个新话题也是一个老话题。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只是现在比较新的把它重新提出来做文化+旅游。刚刚我也讲了,其实我们在宁波做文化+旅游的时候,可以去借鉴、可以去尝试其他文化名城的一些做法,但是我认为一定要挖掘我们宁波本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比如说我们宁波海洋文化,这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我们一定要把它挖掘出来,二是宁波的宁波邦精神,三是宁波的一张名片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是宁波的一种特别的文化特质。因此,我觉得可以探索和尝试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做一个总结。一是坚持地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每一个地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有一方的文化。二是乡土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城市有城市的文化,刚刚讲了有古镇,有古村落,他们其实有一种非常传统的古文化、一种生活习俗,要跟旅游融合起来,让都市里面的旅客到古镇、古村去感受、体验这种乡土文化。三是要坚持建筑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比如说宁波的很多古村落,刚刚讲了钱塘古镇,古建筑文化,宝国寺有古建筑文化,还有天一阁有非常丰富的古建筑文化。我们宁波的肯定有它自己的特色,我们要充分的挖掘。四是生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宁波是一个江南也是一个城市,有它非常优美的自然环境。比如刚刚讲的鄞江古镇作为浙江省的历史文化古镇,是一个生态古镇的一个开发,一定要跟旅游结合起来。坚持体育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东钱湖帆船,四明山的山地文化,自行车攀岩,这样体育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这样带动年轻人去感受体育、感受健康。最后是创意文化。比如说鄞江,鄞江的石文化,这个石可以把石做成各种各样的一种创意产品,结合鄞江非常好的优势,鄞江中学的美术教育。中国水彩是鄞江中学参与的一个专业杂志,鄞江可以利用这个专业杂志和利用鄞江中学的美术特色,把鄞江的山水、鄞江的石加上一些新的创意,比如说写生基地,比如说影视基地,这样的话把文化和旅游深度的融合,把文化搞活了,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张钱鸿 ]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350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