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创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加速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9日 17:3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四期:提速“宁波智造”,问创新要效益

本期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市智慧办副主任 方巍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 杨桂林
     余姚市经信局局长 胡建立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线) 傅红平

 方巍:宁波工业设计有一定的影响,这两年应该说发展也比较快,尤其是和丰广场工业设计研究,起到了很好的集聚、引领、发展工业设计的作用。至于讲到的工业设计加机器换人等于生产力,这么一个等式从一个通俗、特定条件的这样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应该说,工业设计、机器换人促进生产力的提升,但生产力本身来讲不仅仅是工业设计和机器换人。对于工业设计和机器换人,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生产力角度来讲,当然是非常有意义的。关于机器换人,刚才已经讲过了,我讲一下工业设计。

  首先我觉得工业设计本身就是工业发展的必备环节,没有设计可以说没有产业,所以设计是非常重要的。针对我们宁波的工业来讲可能又有一定的现实性,宁波的工业设计需求很大,但是有一个特点也确实存在,制造强设计弱,影响了整体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发展工业设计短板的方式,提高宁波工业设计竞争力,这是一方面的考虑。

  另一方面考虑,作为工业设计来讲,不仅仅是简单的外观设计,它实际上是一种对新技术、新功能、新工艺,包括市场新需求的集成,它是集成创新的这么一种形式,所以我们创新里面,三大创新之一,这种创新无疑对于企业发展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至于哪些企业尝到工业设计和机器换人的甜头,我想所有从事和重视工业设计的企业都尝到了甜头,因为有了设计以后会增加附加值。我们可能听到国外的例子比较多,比如苹果手机,除了内部的一些技术以外,还有工业设计。比如马路上看到比较典型的,本田雅阁轿车,已经一代二代三代,目前到第八代了。除了内部技术的变化以外,更多的是外观上的、功能上的集成,所以极大的提高了它的价值。对于宁波来讲,这样的案例也不少,我们工业设计企业有一家叫大叶(音译)设计公司,在前一段时间空气净化器比较热销的时候,对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技术做了重新的选型,在控制功能上增加了远程控制的功能,它的产品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市场就更加好。

  还有一家工业设计公司为一家模具企业设计了一套文件夹的自动包装机。用了这个设备以后包装工人可以大大减少。包括欧琳的橱柜、方太的油烟机等等,很多都体现了设计的价值。工业设计和机器换人,对于宁波经济来讲都应该大力的推进。

  ============================================================================= 

“机器换人”:现实“倒逼”下的路径选择 机器换人:如何为企换出崭新天地
搭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 “宁波智造”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稳中求进,“余姚解法”多给力? 一企一策:“私人定制”扶持政策
企业声音:多元发展是时代的趋势 机器换人怎么换?企业蓄势待发
机器换人:企业升级几多利好? 搞创新,技术、人才要“同步走”
专项扶持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 创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加速器”
与时间赛跑 牢抓两化融合新机遇 “强”在创新:工业企业的灵魂
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效益提升促重生,试点推进的成果?

 

0
稿源: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