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稳中求进,“余姚解法”多给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9日 17:3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四期:提速“宁波智造”,问创新要效益

本期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市智慧办副主任 方巍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 杨桂林
     余姚市经信局局长 胡建立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线) 傅红平

  胡建立:近年以来,特别是余姚,大家都知道,去年“菲特”台风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是我们工业企业受到了非常严重的重创。今年我们全市上下围绕“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主基调,实施工业强市的行动,总的来说余姚市的工业经济得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有一个数据,1到8月份全市规上企业1153家,实现产值862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工业增加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0.5%。我们实现了工业投资132亿元,增长13.5%,同时也实现新产品产值300亿,同比增长21.9%。规上企业的利润达到了37.5亿元,同比增长9.2%。这些指标在我们整个宁波大市,基本上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总体发展水平相当稳健。

  但是在这个运行过程当中,我们也碰到了不少的问题以及一些困难,特别是一方面我们目前的金融环境给企业带来不良的影响,余姚跟其它地方一样,一些企业担保的问题,互联互保的问题,包括由于房地产带来的影响。同时我们一些企业还参与了一些房地产的项目,使得资金总体来说比较紧张,余姚银行贷款的不良率也逐步的在上升。这样使金融的风险,应该说这段时间有所加剧,给企业的资金链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第二个,当前企业的生产成本在持续的上升,重点表现为招工难的问题,同时也带来运营成本的问题。像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劳动力的成本,就是员工的经济待遇保障方面上升了13%。平时实际上劳动力的成本上升,一般都保持在10%到15%之间,特别像余姚是传统产业为主,是微利企业为主,企业的利润相对来说比较低,这样劳动力的成本,这当然是其中之一,使它的盈利能力相对来说就比较薄弱。

  第三个,当前企业家的信心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对于我们整体的宏观经济,现在不好也很难说,总体来说是有点下行的趋势。特别是刚才讲到的金融风险的问题,使我们一些企业家对创业、投资的信心有所跌落。从工业投资可以看出,今年1到8月份才增长13.5%。像往年基本上是25%以上,目前比较明显的反映了企业家信心的低落。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余姚整个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快。整个产业还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为主,导致亩均效益等等指标相对来说不是很高。这对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问题,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工业经济,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在四个方面提升余姚工业经济的整体水平。一个,特别是当前我们要抓助企强企,来促进企业的提质增效。因为当前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余姚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稳中促调、31条,我们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文件,我们前一段时间刚刚通过,在全余姚市实施助企强企百日攻坚活动,力争到年底把宁波的一些政策、余姚的一些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下去。特别是在企业减负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财政税收的支持力度等方面,要强势的来推进,重点还要抓好企业的帮扶工作。

  第二个,我们主要是抓平台建设,促进我们的发展后劲。这里的平台,余姚重点抓的有这么几个,一个是滨海新城,我们利用围涂的非常有优势的土地资源,打造靠近杭州湾的滨海新城,总的面积比较大,可以达到100平方公里。这个滨海新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要再打造一个余姚工业经济的规模。第二个,我们要着力抓好千人计划产业园。千人计划产业园,三七市镇目前进展情况总体比较好,现在产业园里面有7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整体千人计划项目已经达到22个,已经投产的有11个,目前正在洽谈的有92个项目,力争近一段时间把92个项目抓紧落地。这个千人计划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层次应该说比较高,它同时也列入了宁波的两个平台建设之一。

  第三个平台,抓好中意产业园,也就是意大利产业园这个项目的建设。前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与意大利总理的见证下,我们签署了产业园的合作协议。这个中意产业园就放在余姚滨海新城,总的占地面积规划面积达到了40多平方公里。这个月的26号我们还要举行一个开园仪式,目前我们跟意大利方的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它肯定会打造成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产业示范园区。

  再一个平台,我们要打造一个高端的中国国际模具城,这个项目已经在开工建设,余姚模具也是有模具王国之称,当然现在在数量上我们比较多,但是在一些高端的模具上,我们有点跟不上步伐。我们想通过新的模具城的开发建设,来提升整个模具的水平。

  第三个方面,我们抓好“四换三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通过机器换人、腾笼换鸟、空间换地以及电商换市这四换,同时培育名企、名人、名家,使余姚产业更加健康的发展,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最后一个我们是要抓深化改革,现在比较流行的,对每个企业要进行打分,按照每亩土地所产生的效益进行综合的评价。比如说亩均的税收、亩均的产值、亩均的工业增加值,包括单位能耗的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等等一些指标,来进行综合打分,对企业进行排队。好的,在各方面资源上进行重点支持,对于末端、差的,要纳入落后产能淘汰,大致的方向,当前我们正在做一些研究和调研,可能明年要实行。主要是这样。

  ============================================================================= 

“机器换人”:现实“倒逼”下的路径选择 机器换人:如何为企换出崭新天地
搭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 “宁波智造”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稳中求进,“余姚解法”多给力? 一企一策:“私人定制”扶持政策
企业声音:多元发展是时代的趋势 机器换人怎么换?企业蓄势待发
机器换人:企业升级几多利好? 搞创新,技术、人才要“同步走”
专项扶持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 创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加速器”
与时间赛跑 牢抓两化融合新机遇 “强”在创新:工业企业的灵魂
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效益提升促重生,试点推进的成果?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