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机器换人:现实“倒逼”下的路径选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9日 17:3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四期:提速“宁波智造”,问创新要效益

本期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市智慧办副主任 方巍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 杨桂林
     余姚市经信局局长 胡建立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线) 傅红平

  方巍:31条是关于工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作为工业发展总的来讲有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怎么样促进现在的生产过程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另一个是怎么样促进新兴产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实际上对这两项工作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两化融合我们听得非常多了,实际上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发展的主题,对于工业发展尤其如此。我们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很多两化融合的奇迹,尤其最近阿里巴巴准备在美国上市,在路演中马云对他的公司有这么一句话,当然他反映了他公司的价值,实际上我觉得用在对两化融合的认识上,也是非常贴切的。

  他说“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实际上两化融合我想就是这样的,我们的企业如果说对两化融合不够重视的话,那么在今后的发展中可能就会丧失重大的机遇。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很多企业在两化融合中也尝到了甜味、促进了发展。比如一些大型的企业两化融合工作做得很好,像雅戈尔、奥克斯这些企业都是做得不错的。像最近我们宁波软件产业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有一家一百人左右的公司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4.5亿的价值。我们有一些做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创业时间不长,但是人家以比较高的溢价参股或者收购。这些实际上都反映了两化融合对我们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机器换人,我想它是两化融合背景下的企业技术改造活动。应该讲是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比较现实的迫切的路径选择。实际上这个事情对我们宁波的整个工业的转型升级也非常有必要。我们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现有的基础,但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现代化方面还是有差距的。我想我们今后宁波企业的产业竞争力,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现有企业的机器换人方式的技术改造,来促进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作为机器换人,它还有更加现实的一些意义,这几年我们的工业企业经常碰到用人难、用人贵、无人可用的这么一个局面,实际上机器换人,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替代操作工人,解放繁重的劳动,同时使我们的生产效率有一个更好的提高。

  另一方面,在机器换人过程中技术上给装备制造业提供比较大的市场,也为装备的研发提供技术方面的经验,对于我们装备业的发展也是重要的机会。所以我们31条这个《意见》中,对两化融合和机器换人给予高度的重视,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引领,来带动企业更加广泛的扩展这两方面的活动。

  ============================================================================= 

“机器换人”:现实“倒逼”下的路径选择 机器换人:如何为企换出崭新天地
搭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 “宁波智造”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稳中求进,“余姚解法”多给力? 一企一策:“私人定制”扶持政策
企业声音:多元发展是时代的趋势 机器换人怎么换?企业蓄势待发
机器换人:企业升级几多利好? 搞创新,技术、人才要“同步走”
专项扶持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 创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加速器”
与时间赛跑 牢抓两化融合新机遇 “强”在创新:工业企业的灵魂
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效益提升促重生,试点推进的成果?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