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专项扶持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9日 17:3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四期:提速“宁波智造”,问创新要效益

本期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市智慧办副主任 方巍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 杨桂林
     余姚市经信局局长 胡建立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线) 傅红平

 方巍:好的。31条明确了一项措施,就是每年统筹安排一个亿的资金用于企业的机器换人和智能装备发展。一亿元,说起来有点大,但实际上从产业发展来讲,主要还是靠企业。因为企业毕竟是发展的主体,所以从企业的投入角度来讲要求更大。政府这一亿元的资金实际上起到了引导、调动积极性的这么一个作用。

  所以一亿元资金的安排,可能要体现这么一种导向。目前从重点扶持方向来讲,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智能装备,一个是机器换人的技术改造。每一个方向我们都会安排一定额度的资金,目前基本上是这样考虑的,在企业机器换人这一块,每个企业换人方式都不一样,目前我们一般把机器换人的方式分成五大类,根据换人成效和水平的高低,归纳为五大类。比如说单机自动化,自动化生产线,自动线生产线再加上机器人机器手,这样程度更高了。再往深入走,就是刚才这位老总讲到的,生产现场的数据收集,便于企业更好的安排生产计划、提高生产效率,我们称为机联网这么一种机器换人方式。最高级的方式可能就是全厂范围内的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我们叫做厂联网。

  单机自动化,企业比较迫切,也比较普遍。我们针对这几种类型,从扶持的方式上归类,单机自动化作为一般的机器换人项目。对于生产线自动化做到机联网厂联网,作为示范项目,扶持额度会更大。如果搞专用的生产线,我们搞几个试点,更加注重自动化改造,在扶持额度上就更大。一般来讲第一类项目给予8%的补助,第二类重点项目,12%左右的补助。对于试点型的项目扶持力度更大,会达到30%。这是机器换人机器改造方面。

  装备制造业方面也是几个方向,一个,作为智能装备离不开智能的部件,同时也离不开智能的整机,还有智能的成套集成生产线,所以我们按照这几种不同的类型也会给予相应的支持。

  为了促进企业机器换人,实际上很多企业都有这个要求,但是它往往对于怎么样开展机器换人,需要一些专家指导。所以我们可能还要鼓励各个行业的专家指导组开展相应的机器换人方面的服务,以及鼓励一些机器换人推广服务机构来帮助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在这一方面我们都会有一些资金方面的支持。

  总体上来讲,我们希望通过这笔资金,能够更好的激励企业机器换人的积极性。

  ============================================================================= 

“机器换人”:现实“倒逼”下的路径选择 机器换人:如何为企换出崭新天地
搭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 “宁波智造”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稳中求进,“余姚解法”多给力? 一企一策:“私人定制”扶持政策
企业声音:多元发展是时代的趋势 机器换人怎么换?企业蓄势待发
机器换人:企业升级几多利好? 搞创新,技术、人才要“同步走”
专项扶持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 创新: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加速器”
与时间赛跑 牢抓两化融合新机遇 “强”在创新:工业企业的灵魂
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如何赢在起跑线上 效益提升促重生,试点推进的成果?

 

0
稿源: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