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公交应急预案保畅通,从容应对恶劣天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6日 17:3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接下来我想问刘总的情况,说到恶劣天气的时候,比如说下大雪,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公交,整个公交系统这两天是比较正常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公交线路有停运了,还有一些公交好像是增开线路,我看网友说的,这个消息是不是准确我不清楚。从3号开始,我们整个公交线路运行的情况怎么样?

  刘水平:温度不是很低,总的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我们根据三号开始下雪以后,我们总公司启动了特殊气候情况下公交线路的运行应急应对方案,我统计了一下,三号没什么大的影响,四号对我们公交线路有一些影响,影响的线路有二十三条,其中有四条线路我们进行了缩线,有的桥面进行了缩线,有18条线路停开了,主要是集中在山区或者农村,其实它的车子只有17台,总体的宁波市公交总公司148条线路,应该说四号这天,整个影响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情况,出车还是在98%,接近99%,还是蛮高的。

  今天早上和昨天对比,比昨天有所好转,今天早上主要就是慈城片,主要是农村和镇海的。

  主持人王尘:这个停驶的原因是路面的雪没有化?

  刘水平:我们是根据道路的通行条件,不间断探勘。第二个,我认为去看了以后,车子路面本身是非常窄的,这种状况不能通行,要雪化了以后才能通行的情况。

  主持人王尘:您刚才说慈溪还有两条没有通,基本上我估计可能在明天早上之前肯定就应该通了吧?

  刘水平:不结冰就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王尘:在这种情况,我看到很多网友想各种办法能不能给车轮上装防滑链,有人还发了一张图,给车装防滑链说不定会起很好的帮助作用,还有人说公交能不能在始发之前,我们之前有铲雪车,可能公交车比较容易通行了。但是我在昨天看到很多网民在说,有部分的停线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不是路面出现了什么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你刚才的那个。

  刘水平:车子要打滑,要确保乘客的安全,路面窄了以后,我们农村很多支线,如果一打滑路基市级以上的公路,通村的公路很容易出现危险,我们为了确保安全。

  主持人王尘: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从我个人来讲,是一件非常利民的好事,因为在今年的海葵台风到来的时候,咱们公交公司实行了坐公交车免费。

  刘水平:这是政府部门出台的。

  主持人王尘:对,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节目,能够出现类似的恶劣的天气的时候,能不能都出现这样的免费。这个不是你们公交公司的事情,比如说像这种情况,能不能出现我们公交公司今后制定这样一个建议性的方案,凡是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也能实行像海葵到来的时候这样的办法?网友也想通过我们今天的这个节目来表达意见。

  刘水平:我把这个意见带回去。

  主持人王尘:我觉得说得挺好的。

  刘水平:是的,这种特殊气候下,公交相对私家车的安全性有很大的体现,涉水的路面,包括雨雪天气,比如说湿滑路面,公交车比私家车有安全性。

  主持人王尘:而且公交车司机都是老司机,很有经验的,只要公交车司机开车我们都比较放心。还有在这种恶劣天气到来之前,气象台可能会把相关的预告给你们,你们可能会临时召开会议,你们会不会也有这样的安排?

  刘水平:是的,这几天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一个从安全方面考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就是线路的通行能力的踏勘,我们每个公司分三个队伍踏勘我们运行的线路,踏勘以后这个线路是不是具备通行条件,要去踏勘一下,三点半起床就要出发,因为我们早班车最早的早班车出厂的时间是四点多钟,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要确保车辆的安全,雨雪天气我们对车辆的轮胎,我们说冰雪的路面摩擦力少,我们轮胎也要确保,第二个雨刮器,雨刮器都要完好,这些就是我们说的基本车辆基础状况要好。

  第三个,就是我们驾驶员,冰雪里面的时候要提高安全意识,经过桥面的时候,经过路面的时候要慢速通过,要告诉他一些技能,还有一些安全的意识。

  主持人王尘:比如说遇到特殊的情况,别人积累的经验,遇到打滑的时候,你应该马上采取什么样的果断的措施。

  刘水平:是的,我们公司都有的,一个操作规程,比如说湿滑天气不能踩刹车,安全上有这三个措施。服务上,对公交的运行效果有影响,一个是我们的热线,热线是咨询的电话,今天比如说我等车,一般的时候是等三五分钟,比如说你到冰雪天气可能就是十分钟了,时间会长,咨询这块我们要解释好,这个工作。第二个信息的发布要及时,我们主要是通过四条途径,一个是我们热线告诉人家,第二个是通过网站进行发布,通过微博进行发布,还有通过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进行发布,第一时间告诉乘客哪些线路停开了,哪些线路有问题了,告诉人家。这样子人家得到信息以后,心情也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王尘:对,我们能及时获得消息,就不至于那么焦急了。

  刘水平:我们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查询无线公交的情况。再一个机动车,我们看哪条线路运行效率特别低,我们及时增加一下效力,增开一些车辆,然后也是通过我们的GPS监控每辆车的运行情况,我们所有的车子都通过GPS可以看见,然后均匀地发车,尽量保障市民的出行。

=============================================================================

 

   恶劣天气感人故事多,后勤保障暖人心  雪天车身防积雪,公交公司有高招  
推进公交文明建设,营造舒适乘车环境 公交应急预案保畅通,从容应对恶劣天气
多重措施应对低温,水管爆裂成过去 多平台多时段预报,恶劣天气早知道
96390,水的问题就找它 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农村人才是关键
万名城管齐出动,多管齐下保畅通 到2017年 宁波将再增200个全面小康村
恶劣气候的形成及对未来天气的预测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多重措施应对低温,水管爆裂成过去
·推进公交文明建设,营造舒适车环境
·恶劣天气故事多,后勤保障暖人心
·尊重民意 农房两改遵循自愿原则
·十八大后 农村迎来新发展和新挑战
·花"十万"的钱 住"百万"的好房子
往期回放
·总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
·第539期 推进幸福美丽新家园建设
·第538期 新华16年 保险新气象
·第537期 “贷”动小微企业
·第536期 建设"四好示范区"
·第535期 数字宁波 测绘服务民生
·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