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农村人才是关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31日 09:4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刚才说到这些的时候,各项工程,各项措施等等,我想不管怎么样制订这些,肯定是要人去做的,这些人就是我们的农民。对于农民的思想的转变,对于农民的培训等等,我不知道我们农办是不是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这些东西必须要上课,必须让他们了解,否则的话他们怎么能够把农村建设得更美。所以我很想知道,我们有没有针对农民的培训课,或者一系列的工作有没有?

  王仕虎:农民培训这项工作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时提出百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几年来,一个是有一部分农民失地农民培训,他们要转岗就业,一部分农民是产业培训,还是从事农业生产的,还有是农村的实用人才培训。到2011年,我们完成农民培训的总量已经达到169万的数字了。培训成效也比较明显,培训转业率也非常高,通过培训有大量农民专业到二线产业当中去了。

  在抓农民培训工作中,我们一个是整合资源,分类分层次地进行定向的培训,这个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市县镇各级通过安排进行自愿整合进行布点。另外就是突出培训的重点,培养生产、科技服务类的一些人才,重点抓农业生产能手、加工能手、农产品经济人的培训,还有一些带头人的培训。这个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周建飞:这块我们农办一直是十分重视的,包括我们农科过去都是把各个资源整合起来。我们认为新农村建设也好,新一代农业发展也好,都要由人才作为支撑,所以我们牢牢抓住培训这个载体。我们是三类农民,一类是农村的实用人才,将来从事农业的专业农民、职业农民,提升他的素质,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

  主持人王尘:所以这个农民跟我们造房子的钢筋一样,钢筋是空的还是实的,农民的肚子里是不是真的有货,懂得这些东西。

  周建飞:我们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主要还是要靠农民支持,他要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他各方面的技能水平。另外农民增收也需要提高农民素质,现在市场经济不一样了,各种技能都要具备。

  主持人王尘:是,所以我开始的时候就问这个事情,是不是有这个培训,刚才说已经有十年了。

  王仕虎:培训的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这个还会搞下去,一个是面上培训工作的同时,更加会注重抓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

  主持人王尘:这个培训是怎么样培训的?是集中式的,还是把宣教工作直接做到农村里面去?

  王仕虎:它有几种类型,一个是一些农民进入到大专院校,专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还有就是乡镇有专门的成人学校进行培训,另外就是请进来,就是到生产的基地进行现场的指导培训,技术性的培训。

  周建飞:某一个种植项,养殖项,直接到基地培训。

  王仕虎:有理论的,也有现场指导的培训相结合。

  主持人王尘:那这个培训我们真正到农村去了,比如说我们草莓养殖基地的这块区域,可能我会事先通知,通知完了之后是自愿来,还是有组织的?

  王仕虎:嗯,会发布信息,另外还有专门的组织进行的。

  主持人王尘:这些热情高吗?

  王仕虎:热情比较高,因为这个培训是政府买单的,农民就是白学的。

  周建飞:关键还是自身学习,有的自己就是种草莓的,自己就是搞养殖的,他实际上非常需要这种新的信息,新的一些技术。

  主持人王尘:我估计你们可能还是比较针对的,比如说是种杨梅的,可能到杨梅村,就专业人员来讲解杨梅如何防病虫这些,可能来的人就比较多。

  王仕虎:有的是教授、专家,有的实际上他是农民自身,大户,他有实践经验的。

  主持人王尘:有没有这个培训,村官培训?

  王仕虎:这也是一个题目。

  主持人王尘:我觉得现在村官有这么多大学生村官,来了之后,尤其是前几个月,或者是前半年不知道怎么深入,比如说老村官可以现场授课,组织一大批村官来学习,有没有这个?

  谢承贤:有的,因为我也去上过课。尤其是头几个月在基层锻炼,在这几个月当中要组织一次培训的,比如说农林专家的,农办主任的,比如说基层一线书记主任的,有丰富的经验的,优秀的支部书记的。

  主持人王尘:这个是哪里主办的?

  谢承贤:组织部。

   周建飞:像我们每年还派出农村工作指导员,每次下去的时候,我们农办都要跟组织部一起组织培训,讲解一些政策,讲解一些农村的情况等等。

======================================================================

 

   农办与农村发展、农民收入关系几何?  "百千工程"整治农村环境 十年成效翻天覆地 
新农村"来势汹汹" 宁波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居民 投入三百七十亿 农房居住水平赶城市小区
尊重民意 农房两改遵循自愿原则 走近村官——一个直面基层农民群众的职业
走近村官——七年村官路 且行且珍惜 村官谈农改:花"十万"的钱 住"百万"的好房子
十八大后 农村迎来新发展和新挑战 到2017年 宁波将再增200个全面小康村
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农村人才是关键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天地图·宁波科学整合资源
·天地图·宁波绿色建设新方式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概况
·测绘部门保障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天地图·宁波保障数据权威性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动海洋经济
往期回放
·第538期 新华16年 保险新气象
·第537期 “贷”动小微企业
·第536期 建设"四好示范区"
·第535期 数字宁波 测绘服务民生
·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