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传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纳入机动车管理 多方求证管理无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9月05日 08:55

  交警:相关管理尚无变化

  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宁波老三区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超过60万辆,全市登记在册120万辆以上。而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未上牌,以及超标不能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据估计,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200万辆以上。

  而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骑“超标”电动车要考驾照、强制买保险上牌,甚至醉驾电动自行车要入刑的说法并不准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工作人员称,尚未接到相关文件,目前电动自行车上牌仍然按照省标准执行,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定期会发布准许上牌目录。在具体的新管理办法出台前,并不会依据有关机动车规定对违规电动车进行处罚,但还是会加强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整治。

  商家:目前还没收到任何通知

  昨天下午,记者询问了市内多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得到的回复都是,还没有收到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任何关于《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通知。

  慈溪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负责人称,企业成立至今5年多,几乎每年都听说相关标准要出台,但最终不了了之。

  按1999年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要是按照这个时速标准,宁波街头跑的电动车95%都是超标的。至于重量,电池差不多都要十七八公斤,整车控制在40公斤以下的街上几乎找不到。”宁波市电动车同业公会会长谷德才说,目前宁波执行的是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上牌标准,即36伏、12AH的电动自行车的时速达到24±1公里,整车重量小于50公斤,这个标准较符合市场现状。

  动态:电动自行车新标准正在制定中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的改变是定义轻便摩托车,目前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还在抓紧制定中。在电动自行车新标出台前的过渡期里,仍然维持现状。”宁波市电动车同业公会会长谷德才称。

  据了解,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自行车协会等有关方面,在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上讨论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关系。与会者认为,电动车技术标准应尽快修订,要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不受限于《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现有国家标准相关条款的规定。

  “目前倾向于设在时速30公里以下;不含电池,车重40公斤以下。”谷德才透露,电动自行车和轻便摩托车之间不会有交集。

  不过,因为正处于老标准过时、新标准未出的过渡期,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销售商,生产、销售的电动车都没有一个相应标准,市场比较乱。

  此前,行业内对于电动自行车新标准中提高车辆现有20公里时速,放宽达标车门槛曾寄予厚望。

  但《新闻晚报》根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早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修订中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想提高车辆时速指标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也认为,虽然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报道中提到《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将不受限于《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但新标准对于车辆时速的规定估计还是难以突破每小时20公里的现行标准。

  新闻链接:长沙50万辆电动车将纳入机动车管理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长沙街头除了1万多辆注册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外,其余50余万辆电动车都将纳入机动车管理。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国标实施后,交警部门将对符合机动车标准同时具有工信部及公安部机动车公告的产品受理注册登记,驾驶人通过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几道关可以合法上路。由于目前长沙城区禁摩,已经停止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车管业务,但这一部分电动车可在禁摩区域外上牌并通行。

  据《三湘都市报》

  电动车纳入机动车曾被暂缓实施

  早在2009年12月,曾有过“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的激烈争论。当时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公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等4项国家标准,标准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该标准原本计划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标准发布后,业内人士分析称,若认真执行该标准,超过2000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将变成无证生产的非法企业,超过500万就业工人将面临失业。随后,中国自行车协会以及各地方协会先后向国家标准委递交申请,请求暂缓实施或撤销有关国标,并建议尽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

  当年12月1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报称,上述4项国家标准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据《华西都市报》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殷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