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媒体聚焦  

【“倾情为民 忠诚履职” 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市人大代表黄伟君: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对话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16年07月27日 09:46
  

  本报“倾情为民、忠诚履职”代表履职系列报道,今天结束了。

  刊发的14位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忠诚履职、积极履职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他们“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朴素誓言。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来电表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信任和夸赞:他们是全市人大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关注民生、聚焦民情,贴近民心、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缩影。人大代表与群众心连心,不愧为联系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重要的桥梁纽带。

  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选举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将直接选举产生8000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是我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做好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宁波长远发展和全市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在市委领导下,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一批具有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人大代表,用倾情为民、忠诚履职的新业绩,为群众代言、为宁波添彩。

  【代表名片】

  黄伟君,女,41岁。北仑区新碶街道芝兰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2012年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地处北仑城区中心的芝兰社区,辖有40个小区、5000余户家庭。社区大了,总会有些扰民的事发生。曾经,小区里有人养鸡,有人在公共绿地上种菜,有人乱搭乱建,有人乱停车辆。作为社区的“大管家”,面对物业管理一时跟不上的难题,黄伟君用“四个勤”来加以解决———脑勤、腿勤、耳勤、手勤。

  那段时间,黄伟君到处走访小区住户,召开居民小组长和业委会座谈会,联系物业公司,多次到区房管处物业科咨询。最后,她提出了《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监督管理的建议》,市住建局有关领导多次与她面谈沟通,并出台了规范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

  黄伟君善于借助社区平台收集民意。她还在社区的服务大厅里设置了“百姓直通车”接待处,把老百姓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下来,并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处理。

  走访社区群众也是黄伟君的必修课,不管工作多忙,她每天安排一小时在辖区内走访,将居民的意见和投诉一一记录。有一次,她在公园附近的小区走访时听到居民反映,一到晚上,公园和小区的空地上就有人跳舞健身,音乐声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休息。黄伟君意识到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她设计了一张关于公共场所锻炼的意见征求表,分别向健身者和公园附近的住户征求意见,内容包括锻炼的时间、音乐的分贝、人员的管理等,在走访、座谈、实地感受、意见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规范公共场所广场舞等文化活动管理的建议》。

  政府部门对此建议十分重视,很快明确了对广场舞进行制度化的规范引导。芝兰社区所在新碶街道印制了广场健身文明公约和文明健身倡议书。新碶派出所的沃警官告诉记者,这些措施效果很好,原来派出所平均每天接到3起广场舞扰民的报警投诉,现在很少了。

  几年来,黄伟君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群租房管理的建议》《关于通途路全路段禁货的建议》《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理论学习采用选择性培训方式的建议》等13条建议,大多得到了解决,有些则已提上了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群众的呼声通过我们履职建言,引起政府重视并逐步得到解决,对我们代表来说,是最快乐的事。”黄伟君说。

  【代表感言】

  我是人大代表。只有融入群众中,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代表”才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俞越]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231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