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媒体聚焦  

【“倾情为民 忠诚履职” 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市人大代表回娜: 为群众一言九“顶”

对话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16年07月15日 12:50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我市本届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一大批立足岗位建功、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建言的优秀典型,他们为宁波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誓言。

  即日起,本报推出“倾情为民、忠诚履职”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代表工作的了解和关注,让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

  【代表名片】

  回娜,女,52岁,海曙区南门街道南站区域综合党委书记,2002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每次进出自家楼道,回娜总会习惯性地看看楼道的一个空角落。曾经,那里专门用来放置垃圾桶,后来有一天,回娜注意到这里住进了一对保洁员夫妻,两个人蜗居在这么一块没水没电也没有锁的小空间内,让回娜很心酸。

  细细一调查,回娜发现原来南门街道辖区内出租住人的179间车棚,有近九成承租户为保洁员。因收入、保障低,无能力租住或购买正规房屋,很多保洁员只能忍受车棚住所的恶劣卫生状况和安全隐患。为此,回娜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解决保洁员租住车棚问题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为保洁员提供租房补贴,引导和鼓励保洁员租用正规房屋,或者为他们统一提供居所。

  建议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志愿者组织纷纷开展对这一群体的帮扶,海曙、江北等地很快改善了这些“城市美容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人大代表如何更多地为群众发声,为选民服务?回娜有自己的一套。作为市人大代表海曙中心组联络站主要负责人,她以所在的南门街道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主导构建了代表联系选民的一言九“顶”机制。只要选民通过联络站、联络箱、网站等途径发“一言”,由市、区两级代表共同组成的9支专业队伍将马上进行“置顶”服务。有群众反映青林湾片区学区房划分问题,就由房产界代表银亿集团的方宇代表来领衔解答;关于医患方面的事宜,就由妇儿医院主治医师范琪慧代表带队接访解困。回娜把各个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整合起来,大家牵手一起为选民服务。2014年下半年联络站一言九“顶”机制运作以来,共受理各类建议、问题79件,目前已解决56起。

  “我们大楼的地下消防通道被火车站堵了!”有月湖银座的业主向回娜反映。月湖银座位于宁波火车站东边,2013年,由于火车站建设需要,政府征用了大楼地下车库的一个汽车疏散通道,并承诺于火车站建成之日恢复通道。2015年,宁波火车站建成,但由于建设规划原因,政府无法按原承诺恢复地下通道。这不但带来消防安全隐患,也给业主出行造成不便。

  回娜将情况反映给政府部门以及南站指挥部,联合几位市、区人大代表进行现场勘查,商讨解决方案。最后,政府部门承诺另设出口作为汽车疏散通道,业主委员会已通过此方案。事后,负责大楼管理的亚太物业月湖银座项目经理虞静感慨地说:“回书记这样的人大代表,无愧于群众的代言人!”

  【代表感言】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我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才能为群众多出一分力,多谋一分福。

  [责任编辑:俞越]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231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