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媒体聚焦  

【“倾情为民 忠诚履职” 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市人大代表朱升海: 生态高效农业践行者

对话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16年07月15日 12:48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我市本届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一大批立足岗位建功、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建言的优秀典型,他们为宁波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誓言。

  即日起,本报推出“倾情为民、忠诚履职”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代表工作的了解和关注,让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

  【代表名片】

  朱升海,男,44岁。海曙区胜丰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董事长,2012年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生于农家,长在田园,“70后”朱升海对于土地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宁波每年遭遇台风水患,我们的农业怎样可以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有没有办法让大家吃到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我一直在寻找这些答案。”

  当选人大代表后,朱升海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宁波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的建议》。他认为,现代农业种养中绿色、有机理念的普及可以保证农副产品的品质,促进循环利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则能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农业产量,两者结合而来的生态高效农业将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这条建议被列为当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件,并被评为优秀建议,不但因为它契合了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我省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的目标,还在于该建议凝聚了朱升海的深入思考和成功实践。

  2011年1月,在古林镇西南侧的一块1030亩土地上,朱升海竖起一块绿色标牌,高调地展示着他和胜丰经济合作社80余名村民共同入股的“四不用”农场:1030亩土地上产出的所有农副产品,禁止使用任何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和除草剂,最大程度地保证农作物的原生态品质,同时开展清洁化生产,着力突破畜禽排泄物综合处理、绿色低碳饲养、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难题,最大程度利用现有资源。农场主要实行会员制,通过网络订购后,将产品配送到居民家中,截至目前,农场会员数已增加到3000多人,产值超过1000万元。朱升海坚持了5年多的生态农业实践得到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和浙江大学专家教授的高度肯定,他的农场被农业部列为生态农业清洁生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朱升海所提的议案建议不但调查深入、质量较高,在数量上也非常可观。当选本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共提出议案、建议30条,平均每年超过6条,主要的着眼点除了农业,还有民生。在他看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就应该积极反映基层的声音,发挥好桥梁作用,为群众办实事。

  【代表感言】

  作为一名“年轻”的市人大代表,我要敢于发声,把自己在基层群众中听到的事情、看到的问题,不但提出来,还要落实好,帮助更多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俞越]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231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