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媒体聚焦  

【“倾情为民 忠诚履职” 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市人大代表郑绍琪: 为乡亲谋福 为发展献策

对话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16年07月27日 09:43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我市本届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一大批立足岗位建功、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建言的优秀典型,他们为宁波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誓言。

  即日起,本报推出“倾情为民、忠诚履职”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代表工作的了解和关注,让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

  【代表名片】

  郑绍琪,男,66岁。镇海区庄市街道光明村党委书记,2002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是郑绍琪担任市人大代表那天起,时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也是他推动村子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座右铭。他广泛听取村民群众的声音,提出了“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工作思路,建设明星湾生态农庄,打造1700亩精品果园,推动光明工业园30多家企业转型升级,筹划创建旅游观光休闲景区。大胆的想法,为光明村开出了一条致富的“光明路”。十年来,光明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中国名村影响力300佳、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等荣誉,人均年收入达到22556元。现在的光明村,俨然一个都市花园,别墅旁绿树浓荫,村道边流水潺潺,村子中央的广场上,悠闲聊天的老人、活泼嬉戏的孩童,组成一幅安居乐业的画面。

  一个人大代表一定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同甘共苦,郑绍琪代表就是这样的表率。去年9月,郑绍琪和其他村班子成员,身先士卒拆违建、清垃圾、搞绿化,村民们深受感染,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整整一百天,全村拉出了几十年来堆积的各种垃圾3000车,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郑绍琪代表没有忘记将其整理成建议。今年2月,他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关于搞好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郑绍琪一直关注着城市的发展。曾经,常洪隧道北端的路口常常发生堵车乱象。郑绍琪仔细研究了道路交通的设计,实地查看了附近道口和停车场,提出改造常洪弯道的想法。为此,他整整提了8年建议,最后终于得到采纳。路口改造以后,交通情况明显好转。

  看到一些青少年因冲动和无知而违法失足,郑绍琪十分心痛。他建议,设立青少年教育基地,让部分真心悔改的违法青少年到企业接受教育,给他们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他的建议最终被市、区两级法院和检察院采纳。新建的“青少年教育基地”里,失足青少年进车间工作,个人情况得到保密,他们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既能自食其力,又学到了技术。至今,已有5名失足青少年完成教育改造,他们重入社会后再未犯错。

  “最近5年,我提交了代表建议34件,很多得到了圆满解决,我感到很开心。”郑绍琪说。

  【代表感言】

  作为人大代表,肩负群众重托,就要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乡亲谋福,尽心为发展献策。

  [责任编辑:俞越]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231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