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代表在线  >  媒体聚焦  

【“倾情为民 忠诚履职” 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市人大代表赵永清:

对话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16年07月27日 09:38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我市本届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一大批立足岗位建功、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建言的优秀典型,他们为宁波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誓言。

  即日起,本报推出“倾情为民、忠诚履职”代表履职系列报道,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代表工作的了解和关注,让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

  【代表名片】

  赵永清,男,54岁。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2002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前段时间,有一位老人来到赵永清的律师事务所,咨询他投资在某P2P公司的钱收不回来该怎么办。看着老人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赵永清感到揪心。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经济纠纷案件代理经验的律师,赵永清清楚,个别P2P公司并非真的如宣称的那样做资金中介,而是以高收益作为诱饵来骗取投资,用于放高利贷或是个人挥霍,一旦资金链吃紧,公司负责人便卷款跑路或是无力偿还。因为这类公司的资金来源大多是领取退休金的老人,往往一家公司倒闭,会影响到数以百计老人的生计,甚至社会的稳定。

  如何在事发前依法加强监管和防范,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在今年人代会期间,赵永清提出了《关于加强P2P平台公司监管的建议》,提出要堵上互联网金融监管上的漏洞,加强对P2P平台的规范和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众利益。这一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建议之一,由市领导亲自领办。

  赵永清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他充分发挥自己在法律专业知识与经验上的优势,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立法活动。他说:“我无比珍惜自己作为律师当选人大代表的机会和责任。我一定要用足自己的法律专长。”

  针对宁波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过程中面临的职工职业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在准备议案的过程中,他走访了大量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有关政府机关,了解各方对职业技能培训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过调研,最终他提出制定《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条例》的议案。议案得到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的采纳,成为宁波立法史上首部代表提出立法议案后当年列入立法项目、当年完成立法的法规。

  赵永清还在2014年市人大立法制定《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过程中,深入走访调研,最终他建议条例应明确不适宜在历史建筑里经营的业态,并加强对明火和腐蚀性物品存放的管理。

  【代表感言】

  我是一名律师,人民选我作代表,不用足自己的法律专长提出议案、建议,是愧对选我的人民。

  [责任编辑:俞越]
 
 人大要闻 更多 » 
 媒体聚焦
 合作单位
 联系记者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5231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