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热点解答

宁波家电目前优势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1月18日 12:09
 
 

中国宁波网的“中国家电‘宁波力量’”系列对话

本期嘉宾:宁波市家电行业协会理事长、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主持人:宁波家电目前相对来讲,我们的优势在哪?还有它的不足以及发展,咱们先谈优势。

  郑坚江:宁波家电企业确实经过了二十几年的发展,既有优势也有欠缺的地方。第一,我们的宁波企业小而多,没有一个千亿级、百亿级的梯队群体。其实,宁波企业集聚效应也不是很充分,也是我们的短板。

  再一个,宁波大的环境营造得确实也有点问题。比如说这个行业的测试机构、研究机构、标准化委员会,包括我们的行业协会。在这方面,企业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还有形成一种合力,确实有所欠缺。这是我们的短板,其实也是我们家电企业转型升级,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机会。

  现在,我们行业协会也在重视宁波家电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家电协会提出来交流、合作、发展这么一个协会的宗旨。本次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协会暨技术大会,在宁波召开,也是我们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

  那么,我们也寄希望于这样类似的技术大会,类似的行业活动,包括技术创新大会,包括标准委员会,各种的标准发布,以及国内大的研究机构、大的院校。我们在宁波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为宁波的整体的家电产业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好的服务。

  宁波的企业有一个千家万户的家电群体。这个家电群体是一个比较小的、群体比较分散的,也比较多。但是它恰恰有一个优势,这个优势就是产业链非常紧密。让一些细分的家电的上下游的产业,在这么一个大的平台当中更加紧密,信息顺畅、效率提高、创新更快,推动宁波企业转型升级,靠宁波企业形成整体的合力。这个背后,其实就是人才的问题,有了舞台才能引来好的拳击师、好的教练。我们的宁波家电协会也是在搭建这么一个良好的平台。

  主这次技术大会以后,我们市政府的陈仲朝市长也非常重要,专门到会发言,而且也提出了是不是请中国家电协会今后的技术大会每年作为常设地在宁波落户。我想有这样的一系列的活动:协会搭台、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唱戏,也是未来一个好的方向。

  比如我们奥克斯这样的企业是百亿级的,我们未来的目标也是成为一个千亿级的这样一个领跑企业。我们希望不但是奥克斯自身这样一个企业,而是要有更多的百亿的乃至于千亿级的个体和群体,来带领整体的宁波家电企业重振雄风。

  过去二十几年时间,宁波家电是全国知名的。未来宁波的家电是不是能够重振雄风?我认为一个是政府的责任,第二是协会的责任,第三是行业内的各种活动组织能够在宁波落户,成为常设机构,成为常设活动的一个场所。那么,使我们的家电企业更加能够充分的活跃在这个平台当中。

  主持人:这可能也是能够把一些高级人才引进过来的一种渠道。人才的不足可能是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确确实实是比较关键的,包括您刚才说到的整个规模的不足,但是有一个环节也是非常关键的,就是说我们宁波的家电行业发展这么多年以来,有一点可能也算是不足的,那就是创新。

  郑坚江:正因为没有一个大的企业,没有一个行业的人才的集聚,没有一个良好的前沿的创新、研发、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比较领先的社会配套服务平台,使得我们好多的企业创新速度不够快,技术引进有所滞后。这一块,也是我们行业协会在做的事情,也正是我们宁波家电企业转型升级,宁波家电企业未来重振雄风所要做的一个重要事情。

  ============================================================================= 

宁波家电市场还是存在“不足” 怎么看待今后宁波家电未来的发展?
以企业家角度看待宁波家电未来的发展 阎勤主任对宁波家电想法
奥克斯空调具体的创新在哪里? 奥克斯空调互联网智能空调是什么概念?
奥克斯智能化的过程中真正内涵 奥克斯产业布局和发展理念
奥克斯老总的管理企业“经验” “机器换人”是下阶段鄞州工业发展的核心
"大区"迈向"强区"鄞州之路质量创新为关键 工业智能两化融合 《意见》巩固建设成果
宁波计划建设科技一网一厅 科技中介机构是催化剂也是粘合剂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6期当好经济卫士看好政府钱袋
·第735期 奥克斯的“三个梦”
·第734期 中国港口博物馆落成
·第733期 电商换市天e港先行
·第732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五
·第731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四
·第730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三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二
·第727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一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