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北仑首创体检工程 为企医治疑难杂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1日 18: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三期:强化要素保障 激发内生动力

本期嘉宾: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 丁永平
     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银行保险处处长 宋三旭
     宁波市北仑区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专职副主任 陈 杰

  陈杰:我想我们北仑区现在开展了对工业企业的体检,为什么要开展对工业企业的体检?其的主要原因,刚才我也有所介绍,一个就是我们北仑区相对来说区域面积不算太大,我们北仑的工业企业又是临港工业体系,所以总的来说我们目前的工业发展背景,一方面北仑区的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比较紧张,在增量方面希望不大,必须向存量挖潜。所以作为我们政府,企业管理部门也好,要更加了解企业,推动企业提治增效,提高亩产的产出。

  另一方面,宏观的市场环境在当前的这么一个经济形势下对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提出了要求,作为企业要更加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承担自己的应有职能。北仑提出体检工程,就是希望从粗放式的管理向精细化的管理转变,通过正面的引导和反面的倒逼相结合,更好的服务和促进企业发展,提升质量层次和效益。它的指标主要就是从贡献率、效率和潜力出发,我们具体化成11项具体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其中贡献指标包括它这个企业的工业产值、亩均税收、亩均产值、亩均增加值四项指标,这是主要的贡献指标。

  另外主要是它的效率指标,主要包括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或者是单位电耗工业需求,COD污染排放水平,这主要是效率。潜力指标主要包括主营业务的利润率,或者是名牌产品、名牌商标等,成功上市。这些指标比较完整,对企业也做了比较有针对性的综合评价。

  对体检不合格的企业,我们主要有这么几个办法,对体检不合格的企业,等于说也是治病救人,这是体检结果的利用问题,我们目前也是边探索边拓展,我们按照体检综合得分,将企业分为四个方面。比如说是重点支持、鼓励发展、限制扩张或者是淘汰转型。

  具体举措,表外跟表内相结合,第一个是把我们企业的综合体检结果反馈给相关的部门,国土也好环保也好税收部门也好财政部门也好等等,还有工信等等,结合淘汰落后产业转型升级等相关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二是把体检结果反馈给企业,让企业自己也了解在区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我自己企业发展存在哪些毛病或者存在哪些不足,主要是提高企业主动的主体意识,主动作为。第三个是我们根据行业和领域,区里相关部门组织相关的针对性的治疗活动,比如说近期区经信局和科技局就结合体检工程,对基地里面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行业,纺织服装和紧固件行业,谋划机器换人,目的就是提高效率,提高劳动生产力。第四,把这些体检结果作为我们制定和兑现政策的依据。前两年区里就企业享受政策,就有亩均税收方面的要求。如果亩均税收比较低的,比如说2014年是10万元,否则的话政策符合条件了,但是体检出来亩均税收比较低的,相关的税收政策就不能享受。第五个就是北仑区对整个区域的,通过这个体检对经济关系更加精细化量化,摸清家底,为加强经济工作提供依据,也为相关的基地工作明确相关的方向,更加有的放矢。最主要的还是这个工作也是跟区里推进转型升级一脉相承,也是北仑区转型升级示范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 

转粗放为集约 释放工业土地“亩产新能量” 科学评价机制为企“对症下药”
产业向园区集聚 腾笼换鸟促整合优化 产品多样服务全面 宁波模式造福小微企业
银行规范“七不准”有法可依 监督举报有路可循 标准厂房产权如何分割?
北仑首创体检工程 为企医治疑难杂症 北仑大港发展迅猛 同样面临“成长的烦恼”
境内外上市扶持政策多给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抱团化解融资坚冰
北仑“办法”挖掘工业土地亩产效益 工业社区服务模式 突破园区管理瓶颈
完善企业名录 实现银企对接多样化常态化 银监多管齐下 严控实体经济进入非实体领域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