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北仑“办法”挖掘工业土地亩产效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1日 18: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三期:强化要素保障 激发内生动力

本期嘉宾: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 丁永平
     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银行保险处处长 宋三旭
     宁波市北仑区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专职副主任 陈 杰

陈杰:北仑区我们产业体系,我刚才也介绍过,以临港大工业为主体,使得北仑工业更加突出的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受到土地、环境等方面的制约比较强,传统的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严重的不适应我们当前的发展形势。所以说我们北仑区为了加快工业强区的建设,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质量,我们坚持眼睛向内,问存量要空间,盘活存量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式的发展道路。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坚持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导向,我们在土地能源等要素资源配置过程中,注重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主要就是上面提到过的,使有限的要素资源流向质量效益好的企业,引导到好的企业。第二是坚持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相结合。2012年大港基地出台了转型升级的试点政策,这个是大港基地所特有的,核心就是采用正向鼓励和逆向倒逼相结合的措施,对主动提高亩产税收提高容积率的给予鼓励扶持,对低产低效高耗能的企业采取逆向倒逼手段,综合施策,提高企业的产出效率。

  第三是全面摸清家底,实施个性化的盘活。系统梳理了工业用地情况,区领导联系部门牵头,属地街道乡镇负责,实施全程式的监管,建立资源库,比如大港工业园区专门有这么一个资源数据库,对园区里面的应建未建土地、闲置厂房等都是动态的的录入监控。同时制定个性化的盘活政策,比如对闲置过长的业主又无力建设的,我们收回土地使用权,对部分闲置按照容积率的规定提高使用效率。仅去年一年全区就累计促进了2宗应建未建土地开工建设,160余家低产企业实现了亩均税收的提升。

  第四是坚持培优汰劣相结合,为培育一批高质高效企业主体,让好的更好,和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实行政策倾斜服务倾斜。同时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淘汰一批能耗大、污染重的企业,为节能降耗腾出空间。近年来我们关停了一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全面开展电镀、印染、铸造、轮胎翻新等行业的淘汰和重污染行业的整治,为优质企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 

转粗放为集约 释放工业土地“亩产新能量” 科学评价机制为企“对症下药”
产业向园区集聚 腾笼换鸟促整合优化 产品多样服务全面 宁波模式造福小微企业
银行规范“七不准”有法可依 监督举报有路可循 标准厂房产权如何分割?
北仑首创体检工程 为企医治疑难杂症 北仑大港发展迅猛 同样面临“成长的烦恼”
境内外上市扶持政策多给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抱团化解融资坚冰
北仑“办法”挖掘工业土地亩产效益 工业社区服务模式 突破园区管理瓶颈
完善企业名录 实现银企对接多样化常态化 银监多管齐下 严控实体经济进入非实体领域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