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北仑大港发展迅猛 同样面临“成长的烦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1日 18: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三期:强化要素保障 激发内生动力

本期嘉宾: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 丁永平
     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银行保险处处长 宋三旭
     宁波市北仑区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专职副主任 陈 杰

  陈杰:我们北仑大港工业区,我们叫做大港高新技术产业这么一个集聚区,我们经过将近二十年的发展,在90年代初期开始征地筹划,现在将近二十年了。从目前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我们这个工业区虽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等等,土地资源要素、空间有限等一些困难,但是总的来讲发展态势比较好,一些数据也支持了这样的观点。我们这个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要的发展目标是三区一高地,一个是要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去年我们全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现场会是在我们大港基地召开的。第二个要成为先进产业的集聚区,第三个目标是要打造一个都市的生态工业区,我们这个工业园区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区位优势比较优越,就在北仑的城区,新碶街道。一高地就是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的高端科技服务业,高端的科技服务高地。所谓的三区一高地主要是这样的概念。从今年1到7月份,经济指标来看,园区有1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利税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均超过了全区的平均水平。

  第二个,转型升级工作各项措施有序推进,落到了实处。大港园区从120家低产企业开始改造,15家闲置土地整治两项工作着手,掀起了转型升级的序幕,重点还是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120家低产企业80%完成了改造任务,所谓的低产企业,人均税收10万以下,有的更低,1万以下。2013年规模以上企业亩产税收已经很高了,达到28.5万元。另外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现在态势也比较良好,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培育了高新技术产业47家,成为我们园区企业的一大特色,占基地规模以上企业的36.7%,上市企业已培育4家。

  这是简单的介绍,总体就是说大港工业基地作为一个老的工业基地,在转型升级方面,在双驱动四治理方面,都应该说是做得不错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一个老的工业基地,现在也确实面临着一些成长的烦恼,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我刚才介绍了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发展比较早,原来整个开发区大概是8平方公里,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土地的存量基本都没有了,增量也不大可能再增加了。所以说土地资源对我们的发展制约很大,增量空间没有了。所以我们基地里面这两年有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由于它要扩大再生产,但是苦于在我们大港基地没有土地的扩展空间,外迁到我们区内的其它基地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大港园区的规模和质量。

  第二,资源整合方面,由于我刚才说了,工业基地位于我们北仑区的城区,区位优势比较好,各项配套也比较完整,所以说导致我们现在园区工业用地价格相对比较昂贵,土地现在因为50年的使用权,现在二十来年,土地的退出机制现在也比较缺乏。所以说一方面是一些好的企业,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发展比较强劲的企业,没办法有新增的工业用地,另一方面部分发展不是很好的小企业或者一些传统企业,它的土地又没法很好的转让或者说很好的流转,这是第二个困难。

  第三个,有这么一部分的传统企业或者中小企业,限于资金、人才、技术等一些瓶颈制约,在转型升级方面步履维艰,比较困难。

  主要我想是这么三点。

  ============================================================================= 

转粗放为集约 释放工业土地“亩产新能量” 科学评价机制为企“对症下药”
产业向园区集聚 腾笼换鸟促整合优化 产品多样服务全面 宁波模式造福小微企业
银行规范“七不准”有法可依 监督举报有路可循 标准厂房产权如何分割?
北仑首创体检工程 为企医治疑难杂症 北仑大港发展迅猛 同样面临“成长的烦恼”
境内外上市扶持政策多给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抱团化解融资坚冰
北仑“办法”挖掘工业土地亩产效益 工业社区服务模式 突破园区管理瓶颈
完善企业名录 实现银企对接多样化常态化 银监多管齐下 严控实体经济进入非实体领域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