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一周热点
宁波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出台 三年后实现五大目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8月13日 16:43

  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率达80%以上,医疗机构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城乡居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0%以上,人均期望寿命达80.5岁以上……昨日,市政府发布我市首个慢性病防治规划,计划到2016年实现五大目标。

  慢性病是指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具有流行广、病程长、费用贵和健康损害大、社会危害重等特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监测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市登记在册高血压患者58.2万人、糖尿病患者13.7万人,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最主要疾病,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35岁以上人群首诊要测血压

  为及时发现血压、血糖、血脂偏高等慢性病高风险人群,该规划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实行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规范开展参合农民、参保居民(职工)、退休人员、学生等人群健康体检工作,将慢性病核心指标作为必查项目,其中40岁以上人群开展体检测血糖服务。

  在完善监测网络,发现和管理高风险人群方面,该规划要求,建立健全慢性病和死因监测报告制度,组织开展辖区脑卒中、冠心病急性事件、糖尿病、恶性肿瘤发病及死因登记报告。建立慢性病与健康影响因素调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慢性病及危险因素、居民营养与健康等专项调查。加强慢性病监测信息和调查资料分析,掌握慢性病流行规律及特点。

  各级疾控中心建立慢病防控中心

  在慢性病的防治上,该规划提出要加强医防整合,明确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体、医院和社区作为支撑和基础的分级管理网络,强化疾控机构和综合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和信息互通。各级疾控中心要建立“慢性病预防控制中心”,协调指导全市的慢病防控工作。

 [1] [2] 下一页
0
稿源: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