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一周热点
逃离都市去海边避暑 小伙伴们要防“海岛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8月08日 10:07

  在连续“烧烤模式”下,宁波的“小伙伴们”按捺不住了,纷纷结伴去海岛等地避暑,让宁波周边的海岛格外热闹。不过,记者从市各大医院了解到,今年在海岛上“中招”的病人比往年要多,除了患丘疹性荨麻疹、日光性皮炎、急性肠胃炎等常见病症外,还有被海蜇等小动物所伤的。

  海蜇蜇伤莫轻视

  前几天,8岁的北京男孩小宇在南戴河游玩时被海蜇蜇伤,引发急性肺水肿,经抢救无效身亡,这一消息引发了人们对海岛游安全问题的关注。

  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医院每星期都有被海蜇蜇伤的病人来就诊,但没有碰到过致死病例。

  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海江告诉记者,大多数人是在海里游泳时,突然感到某部位一阵刺痛,接着发现身上有类似鞭痕的痕迹。被海蜇蜇过的地方会渐渐红肿、起水泡,如果身体属于过敏体质,又摄入较多的海蜇毒液,就可能造成胸闷气短,甚至引发过敏性休克。

  专家提醒:被海蜇蜇伤后,要用衣物、毛巾等擦掉皮肤上的毒液,然后用明矾、肥皂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切忌用淡水冲洗,并要及时送医院就诊,尤其是有全身反应的患者,如不及时解毒,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男性晒伤几率大

  很多人认为海岛比市区凉爽,便忽视了防晒措施。但解放军第113医院皮肤科主任薛清梓告诉记者,由于海水能折射阳光,海边的紫外线其实比市区还要强烈,再加上海风携带的盐分刺激身体,晒伤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薛主任说,最近来就诊的日光性皮炎患者以男性病人居多,因为他们几乎不采取任何防晒措施,皮肤暴露部位被日光照射后导致皮肤红肿甚至起水疱。

  专家提醒:尽量穿防晒效果好一点的深色长袖衣;不论男女老少,都要对皮肤暴露部位抹SPF30~SPF50的防水性防晒霜,每隔2小时涂抹一次;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可每隔两三小时用冰牛奶包上毛巾湿敷20分钟,严重时需上医院就诊。

  

 [1] [2] 下一页
0
稿源: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