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狂风暴雨裹挟重重危险 宁波多处房屋工棚倒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7月31日 16:18

  百丈东路与海晏路交叉口,一处工棚被大风吹倒。一位老大爷穿着内裤侥幸逃生。

  记者王鹏摄

  鄞州区麦德龙路和兴宋路交叉口西北角一个巨型广告牌在风雨中轰然倒塌。

  李惠利医院附近一棵大树倒伏砸中汽车。见习记者刘骥文摄

  昨前两天午后,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打破了甬城的平静。虽然给甬城带来了阵阵凉意,却裹挟着重重危险。据消防部门介绍,仅昨天下午,市区共有4处建筑物发生倒塌,导致多人被困,其中宁海黄坛镇下畈溪村一钢结构厂房被大风吹倒,一名男子不幸被埋压身亡。

  而前天下午,海曙永丰西路一工地工程告示牌被风刮倒,压垮围墙,导致一名路过的女孩被压身亡。

  不到一分钟仓库被吹倒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接到爆料称,东部新城海晏路与百丈东路交叉口,一个工棚仓库被风刮倒,还有人埋在里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仓库的左侧,建筑已完全坍塌,能清晰地看见里面储藏的货物,钢板、木头散落一地,看上去非常凌乱。

  一位70多岁的老人颤颤巍巍地从仓库内攀爬出来。据旁边的人介绍,这名老人就是仓库门卫。

  老人看上去惊魂未定,身上只穿了一条内裤,浑身上下都是碎石渣,看了让人心疼。

  “我姓张,72岁,是宁波本地人,3年前就在这里做门卫。当时我睡在门卫室里,突然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我也顾不上穿衣服,走出门外一看,左侧仓库房顶都被大风卷了起来,我赶忙拿起手机和钱包,拼了命逃到了边上……”

  张先生说,从仓库开始坍塌到他成功逃生,不到一分钟,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不过,老板的车还是被坍塌的仓库结结实实地压住了。

  据了解,倒塌的建筑是中建五局在百丈路改造工程项目部搭建的临时钢板工棚。

  10米“高炮”倒塌两人受伤

  昨天下午3点多,鄞州区麦德龙路和兴宋路交叉口西北角一个巨型广告牌(俗称“高炮”)在风雨中轰然倒塌,一男一女因此受伤。

  倒塌的广告牌躺在绿化带里,目测有10多米高,支撑广告牌的柱体直径约有1米,从底部断裂。广告牌下压着一黑色丰田车和一辆别克商务车,其中丰田车车顶被压扁。警方用警示带将广告牌倒塌区域围了起来。

  据附近一个居民说,广告牌是在下午3点多风雨大作时倒下的,被压的黑色丰田车内无人,但是别克商务车内有一男一女。女子头颈部被车右后侧车支架卡住,男子被汽车座椅卡住。随后,两人被消防救出。

  记者采访结束时,鄞州城管和中河街道都仍在联系高炮广告的业主单位。

  记者事后获知,受伤的男士已经自行转院,而受伤的女士劲椎腰椎骨折,多处创伤,还在进一步的治疗中。

  百米路段5车被断枝压损

  昨天下午4点半,贺丞路258弄李惠利医院附近有辆车子被一棵树砸中。

  倒下的那棵树十分高大,直径有10多厘米,枝叶茂密,遮盖在一辆丰田车上。从枝叶间隐隐约约可以看一截砖墙被压塌,车子四周是碎裂的砖头。还有辆吉利小轿车也被砖头砸中。

  据江东交警大队民警介绍,昨天下午,江东区道路信号灯共坏了19个,兴宁路沿线、王隘路、彩虹北路、世纪大道等路段树断情况较严重,车子被压近10辆。其中,兴宁路从白鹤公园到甬港南路,近百米路段就有5辆汽车被压。

  另外,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昨天下午3点半,海曙鄞奉路17号市政公司工地的3个工棚和立交路宁波变电所工地的两个工棚均发生倒塌,据120反映有两名小伙子受轻微伤。

  前天下午,海曙永丰西路一工地工程告示牌倒塌,致一名路过的女孩丧生。记者王鹏摄

  狂风暴雨后,海曙永丰西路一段工地围墙轰然崩塌———

  20岁女孩再也没有走出来

  她刚参加完高考,事发时从市图书馆换好借书卡出来

  前天下午3点多,疾风骤雨,雷电交加,一时间天昏地暗。刚从市图书馆换好借书卡出来的小姚,撑着一把紫色小阳伞,顶着风雨往北走。风实在太大,雨又急,她弓着身子紧挨着马路左侧一处工地的围墙走着。

  悲剧瞬间发生,一声巨响,一块工程告示牌倒了,一段围墙轰然崩塌,20岁的小姚再也没有走出来……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沿着永丰西路往里走,永丰绿地里还残留着大风过境后的痕迹,好几棵大树的断枝无力地垂在路边。

  这是紧挨着市图书馆的一个建筑工地,和事发当时不同的是,工地围墙的那个大豁口已被人用大块塑料布围了起来。

  工地大门大开,里面一片狼藉,正中央挖了一个大水坑,两名工人正在一旁清理碎砖头。

  工人俞师傅说,“肇事”的是一块5米多长、3米多高的工程告示牌,前天晚上已经被运走了。

  “昨天突然下大雨,我们都跑进工棚躲雨去了,谁都没有注意到墙倒了。再说雷声雨声动静这么大,真的没听到……”俞师傅说,直到雨停了,他们走出工棚才看到大门一侧的工程告示牌压在了外墙上。

  “后来不知谁喊了一声,压到人了,我们才跑过去看。”于是,大家赶紧往外搬砖头。没过几分钟,一辆120救护车赶了过来。遗憾的是,医生测了她的呼吸和颈动脉,呼吸心跳都没有了……

  “当时女孩就在这个位置。”顺着俞师傅手点的位置,记者清晰地看到地上还有一大摊血迹……

  记者从市第二医院了解到,女孩送来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主要伤在头部,颅内出血导致死亡。

  据了解,遇难女孩姓姚,1994年出生,江东人。一个多月前,她刚参加完高考,从华茂外国语学校毕业。

  昨天,记者联系了一位华茂外国语学校老师。“是的,确实是我们的学生,我知道的时候也非常吃惊,也很难过。你说,这么年轻的生命才刚铺展开画卷,却以这样的方式终止,真的是太可惜了。”

  延伸阅读

  户外告示牌为何弱不禁风?

  小姚的事情发生后,微博上很多网友在追问户外告示牌和工地围墙的抗风标准。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市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监督科的张科长。

  “据我所知,国家对工地告示牌的抗风等级,没有标准。”张科长说,工地上的告示牌主要是介绍工地概况,对公示内容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告示牌怎么制作,则没有明确规定。

  “每逢恶劣天气,我们都会要求建设单位加固相关设施。但前天的雷暴天气太突然,不同区域强度又难以捉摸,比较难预防。”张科长说,事发地是横河街地块项目工程,目前处于刚打完桩,土还未开挖的“空档期”。

  昨天早上,他们赶到工地查看,发现建设和施工单位已经将被风刮倒的告示牌搬走,事发地点也围挡起来。他们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并修补、重建破损围墙。

  同时,张科长说,工地的围墙属于临时性建筑,主要起围挡、封闭的作用。宁波市对围墙的高度和材质有规定,必须用硬质材料建造,高度不低于1.8米,中心城区不低于2.5米,但对工地围墙必须承受多大的压力、多大的承重力,并没有规定,国家也没有这个规定。

  他们对工地进行检查时,会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不在围墙下堆放材料、土方,尽量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胡珊陆麒雯

  不少城市规定

  户外广告牌须抗8级大风

  采访之前,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对户外广告牌的担忧,很多城市都曾有过。

  比如,北京对户外广告抗风标准的规定是“至少能抗八级大风”;上海也出台了户外广告钢结构技术规程规范。还有广东顺德,在2011年遭遇了罕见的强风暴雨天气,造成了236个广告牌倒塌、578个广告牌破损后,也在考虑出台户外广告牌的抗风级别规定。

  目前宁波市设置户外广告牌,主要参考的是《宁波市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和《宁波市户外广告设置导则》,两部法规虽然对广告牌的安全性有要求,但不够明细。

  微博上有网友呼吁,不管是户外广告牌还是工地临时围墙,都涉及市民切身安全,希望宁波及早出台相关标准。

  (记者戴巧泽张贻富陈爱红见习记者刘骥文 通讯员童伟星张金星阮晓薇汪洋实习生柏红霞)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