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记者追踪
“光盘行动”发起至今 宁波市民“光盘率”依然很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7月30日 16:22

  中国宁波网7月30日讯 (记者龚一鸣)从今年年初网上发起“光盘行动”后,“光盘行动”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一股热潮,不少网友会在吃完饭后在微博上发出吃光的餐盘照片来表示支持此行动,甚至在3月份曾经出现顾客因为没有吃光主食而被餐厅罚钱的事件。

   “光盘行动”发起至今已有半年,宁波市民餐桌上浪费现象是否再次抬头呢?近段时间,记者走访许多餐厅,发现大多数市民“光盘率”还是很高,但还是有部分市民为了面子工程点了超过食量的菜,造成了食物的浪费。

  光盘行动中青年人做得更好

  前段时间,记者走访了江北万达、天一广场和和义大道的不少餐厅,从各餐厅了解的情况来看,中青年人“光盘行动”似乎做得更好。

  一家位于和义大道的餐厅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餐厅定位为香港菜和广东菜居多。“一般3-4人点6个菜左右,基本上都能够吃完,就算有个别剩下来的也基本是吃了一大半,剩菜的现象很少看到。”

  上周末,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天一广场附近的一家宁波菜餐厅时,这里的情况似乎就不是很好。

  由于餐厅规模较大,不少市民会一大家子前来就餐。记者在一个小包厢门口看到,包厢内几位服务员正在清理餐桌,桌上的菜还剩了很多,有两道菜几乎未动。记者询问服务员后了解到,刚才的客人共有10个大人2个小孩,由于大人中还有4个老人,客人点菜时可能没有考虑到老人和小孩的食量,就点的多了一些。

  该餐厅经理薛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餐厅价格适中并且又是主打宁波菜,很多宁波人都喜欢一家子来用餐,往往是带着老人小孩来吃,剩下的菜比较多。“一家人吃饭总想满桌子都是菜比较丰盛,所以点菜的人一般都会点的多一点,因此也就造成了一定的浪费。”薛经理说。

  为减少浪费不少餐厅提供套餐提醒打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鼓励顾客文明用餐,不少餐厅除了主动提醒顾客不要超量点餐、提供免费餐盒外,有的餐厅还提供套餐服务。这既省去了顾客点菜的烦恼,也做到了节约。

  记者在一家主营老牌宁波菜的餐厅内看到,点餐时,服务员除了递上菜单之外,还会提供顾客三份套餐菜单,包括了2-3人份、4-6人份和10人份,价格在200多元到1200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多是宁波人带着他们的外地朋友前来品尝宁波的“十大名菜”,在没有推出套餐服务之前,客人很难把握点菜的数量,并且每个菜的量都比较足,很多菜都会被剩下。

  该餐厅就想到提供套餐的办法,既减少了浪费,又能免去顾客点菜的麻烦。“我们的套餐菜单是厨师精心设计,完全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甚至不少顾客都反映比自己点的要更加合理。当然,如果顾客在吃完套餐里的菜品仍觉得不够,我们也可以另外加菜。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很少有人会要求加菜。”该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餐厅会在每张餐桌上放置提醒顾客要文明用餐的告示,并且服务员会在顾客买单时提醒是否需要打包等,大多数市民看到餐桌上还有剩菜,也会主动要求打包,来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