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新_特别推荐
宁波市质监局来扫盲,不少消费者对加油计量有误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7月19日 09:57

  油价的涨涨跌跌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燃油加油机的计量是否准确,也是细心市民格外关心的事。近日,我市一女车主的加油经历让她对油表的计量准确性产生了怀疑。在加油站,她让工作人员给爱车加了100元的汽油,但是她发现,油加好了,汽车的油表指针位置无变化。

  “难道是加油机计量有猫腻,油表空转未出油?”满腹狐疑的她向质监部门投诉。经计量检定人员现场检定,发现该加油机的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并在调看现场监控和电脑记录后,均未发现问题。在质监人员建议下,车主答应再加100元,只见指针慢慢上来,最后在一半左右位置停住。

  我市质监部门近年来接到过不少市民对加油机的投诉,投诉主要集中在油表的显示与实际加油量不符,比如油表指示相同但每次加满的加油量却不一样、实际加油量大于油箱的标称容积等方面。“但绝大多数投诉属于消费者对加油计量有误解,把汽车油表当成了准确的计量工具。”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大部分汽车油表是采取浮子的方式带动油表指针显示油箱存油量,油箱中的浮子是一个密封的空心金属盒。随着油箱中存油的增减,浮子上下漂动,通过杠杆带动电子传感器,再传至油表进行指示。因此,油表显示值只是一个参考值。

  同时,油箱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油箱内的油液面高度和油箱的存油量不是线性关系,所以油表盘上的刻线并不准确代表油箱的存油量,只能大概表示油箱的存油量。

  “油表指针指到表盘的中间刻度线时,并不代表油箱内存油是油箱容积的一半。而当油表指针到红线后再继续行驶,油箱内浮子随着存油量的减少将会搁浅,这时油箱内的燃油虽然减少,但油表指针不会变化。同样,油箱内存油加满到一定程度,浮子顶到油箱顶部,虽可以继续往里面加油,但是油表指针也不会变化。”该质监局人士称。

  此外,需要提醒车主的是,汽车的油箱是一种容器,其标称容量并不等于最大容量。

  根据《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国家标准,油箱的标称容量要控制在最大安全容量的95%。也就是说,如果加油过“满”,实际加油量肯定会超出标称容量。

  宁波市质监局提醒,判断加油机是否计量检定合格,要注意看加油机检定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范围内,是否有超期使用的现象;加油时,要注意加油机是否回到零位。如发现有超过检定周期使用的加油机或有其他疑问,可立即向质监部门“12365”投诉中心举报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