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药监局】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6月09日 16:42

  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宁波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夏季餐饮食品安全。

  一、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设施好、干净整洁、管理规范的餐馆就餐。宁波是获准经营的餐饮单位门口都贴有“笑脸”公示牌,这是该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综合评价,食品安全状况好的为“大笑”一般的为“微笑”,状况差的为“不笑”。不要选择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小餐饮店、街头流动食品摊点、路边露天无证摊点就餐。就餐结束时,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就餐后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二、慎食高风险食品,不食用河豚鱼、织纹螺等有毒有害物质。就餐时应尽量选择热菜,谨慎食用凉拌菜、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发现感观异常或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不要食用。夏季是小龙虾的旺季,应采购鲜活的小龙虾,并将小龙虾充分洗净,由于生小龙虾中存在较高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与致病菌,同时有存在寄生虫的可能性,因此在烹调时应将小龙虾充分烧熟、煮透。小龙虾头部的重金属含量相对较高,弃头食用更安全。河豚鱼、织纹螺含有剧毒,市民请勿食用,若发现餐饮店有销售河豚鱼、织纹螺的,可以拨打食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热线96311。

  三、家庭用餐或自办宴席的,要严把原料采购关、人员健康关、环境卫生关、餐饮具消毒关和加工操作关。不采购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掺杂使假、感官性状异常以及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加热食品应烧熟煮透,贮存食品应及时冷藏或热藏,应尽量缩短食品存放时间。个人饮食方面,注意合理膳食,夏季忌贪冷图冰,在食用热性食物后不能立即食用棒冰、冷饮等刺激肠胃食品,控制好西瓜等凉性水果的摄入。

0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祝欣祎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