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杭州湾跨海大桥】携手共进 绘就七彩之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6月03日 13:57

  五年来,大桥共通行各类车辆5237万余辆次,目前日均通行车辆3.4万辆次,平均不到3秒就有1辆车从桥上驶过;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大桥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鲁班奖和詹天佑奖、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入选全国土木工程建设行业“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和“中国招投标行业发展30年经典项目”,2009年、2011年获省“文明公路”称号,2008-2012连续5年获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第一名。2012年,大桥海天一洲景区荣获国家4A级景区,南、北岸服务区双双荣获省高速公路三星级文明服务区称号。

  赤,创新了适合跨海长桥的运营管理模式

  为加强大桥管理,宁波、嘉兴两市政府联合组建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颁布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局代表两地政府履行大桥运营安全、养护监管和综合协调等职责。管理局成立后,确立了“一流大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总体要求和“安全畅通、和谐高效”的管理目标,有效整合了高速交警、海事、路政、巡特警、消防等监管力量和业主公司及养管经营队伍,以弘扬“同为大桥人,共创大桥业”理念为纽带,以共创共建“平安大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运管各方的积极性,探索出了“以管理局为主导、业主为主体、各监管单位作保障”的管理体制,形成了和衷共济、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5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模式既适合杭州湾跨海大桥实际,又填补了我国跨海长桥运营管理模式的空白,受到省市领导和上级管理部门的肯定,并被舟山跨海大桥、嘉绍跨江大桥所参照。

  橙,在实践中完善了运管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由各监管单位上级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在贯彻落实宁波、嘉兴两市政府有关大桥运营管理的重大决策,理顺运管关系,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完善日常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由管理局、业主、交警、路政、治超站、消防、特警、海事、养护、排障等单位构成的大桥联勤体系,制订联勤办法和实施细则,各单位严格按照联勤办法和应急预案要求,协同完成日常巡逻、车辆施救、应急处置、反恐消防等任务,有力保障了大桥的正常通行。三是在监管载体上创新出共建共创“平安大桥”活动,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强化过程考评推进,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促进大桥运营管理的有力抓手。每季度对业主和监管单位进行考核,业主公司每季度组织对养护中心、排障中心和服务区、海天一洲的经营户等养管经营单位进行考核,年度予以总评表彰,确保创建活动在所有运管单位和全体大桥人中广泛深入开展。

  黄,制订了规范化的制度预案体系

  一是完善运营监管制度。制订了涵盖运营、安全、养护、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一整套管理制度和检查考核办法,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并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的良好轨道。在运营安全管理方面,制定了《大桥安全监管制度》、《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办法》、《共创共建“平安大桥”活动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年初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共创共建“平安大桥”协议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将安全责任分解到各个单位、部门、岗位,确保安全管理全员参与,安全责任全面落实。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针对跨海长桥和杭州湾独特气候条件,在通车前制定了1项总体预案和15项专项预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以后根据实施情况每年进行评估修订,经2009年4月、2010年4月和2012年3月多次修订完善,目前形成了由1项总体预案、22项专项预案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大桥应急预案有效整合了各运营监管单位的资源,实行统一协调指挥,依靠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保障了预案的执行力。

  绿,形成了全方位的安全防控网络

  一是应急指挥中心设施齐全、功能强大。由CCTV监控摄像机系统、对讲通讯系统、话务台系统、桥面紧急电话及有线广播系统、电力监控系统、路(雾)灯及景观灯照明监控系统、桥面视频事件检测报警系统、气象信息采集系统、车辆GPS定位系统、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检测系统、海事VTS船舶管理系统、车流量检测系统等12个系统组成,另设有宁波高速交警支队指挥分中心1个。大桥指挥中心实现昼夜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利用监控、通信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测桥面和海域交通状况,发挥监控中心的监控、预警、协调指挥等功能。2010年、2012年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了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监控中心电子巡逻事件发现率由2009年的55.8%上升到2012年的73.4%。全桥共有摄像头419台,其中桥面有344台,平均100多米一台,密度是普通高速公路的4倍。二是海面安全保障措施完备。投入1.12亿元建成防撞设施、2000万元建成VTS船舶航行监控系统,落实了大桥水域海上巡查、失控船舶应急施救拖离等事项,每季度组织海上安全设施联合检查和拖轮应急施救演练,加大水上巡航执法力度。三是安全投入充足。2008-2012年,共投入安全费用约6515万元,主要用于大桥保险、购置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及奖励,并每年设立200万元保安全畅通专项资金,基本形成了由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高效的运管安全防控网络。同时,建成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运营安全管理队伍。

  青,建立了保障大桥百年寿命的科学养护机制

  做好大桥技术养护工作,提高大桥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大桥结构安全,路况良好,各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为社会提供“畅、洁、绿、美、安”的交通环境,始终是大桥养护的主要方向。根据大桥养护工作起点高、定位高、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制定长三角地区大型桥梁管理中第一份详细的具有实施价值的中长期规划。同时,培养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大桥养护队伍,使杭州湾大桥的管养工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合作的专业团队共计21家,教授级高工37人,高级工程师53人,合计274人参与大桥养护工作。一是以理念观念引领养护。坚持以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指导预防性养护,树立科技兴桥理念,大力开展养护管理技术研究。建立节能低碳绿色养护理念,节约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二是以制度标准规范养护。编制了《大桥中长期养护规划》,提出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用耐久、经济合理”的总体目标,科学指导大桥未来30年的养护工作,开创了国内编制单个大桥中长期养护规划的先河。组织相关单位完成了《大桥三大系统养护手册》,以及《大桥养护监督管理办法》,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养护管理标准及技术指南。三是以体制机制提升养护。加大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力度,组织养护季度综合检查,开展节假日路况和养护安全等专项督察。建立了养护成果评审机制,组织专项养护工作评审。开展养护管理体制调研,业主公司组建了大桥养护技术咨询委员会,为大桥科学养护提供权威、专业、前沿的技术支撑。四是依靠技术创新养护。与浙江大学、中交规划设计院等科研单位进行广泛合作,共同研究破解养护难题,合作研发了专业人工智能机器人爬车,安全高效地检查全桥192根斜拉索PE护套。委托湖南理工大学采用法国新技术“近景摄影测量”技术对大桥主塔混凝土裂缝进行智能化跟踪观测,建立数字档案,与传统的蜘蛛人检查方案相比,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提高了检查效果和效率。在北航道桥采用新材料和技术“改进型环氧树脂砂浆加7mm薄层罩面”修补破损桥面铺装,工艺成熟简单,修补快捷。

  蓝,落实了日常安全运营管理措施

  一是安全管理日益加强。每年初制定下发年度安全工作要点和月度工作任务,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实行安全风险抵押金、“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等制度。指导业主公司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规范年”等活动,业主公司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不断完善和健全。加强水上安全、桥面作业和海天一洲消防三个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安全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制定《桥面作业管理规定》,督促业主公司建立桥面作业人员和作业机具资格认证准入制度,并加大对作业现场的督查。二是运营监管不断深化。及时组织召开运管形势分析会、运营安全技防研讨会、典型交通事故分析会和桥面交通事故防控、超限运输治理等研讨会,积极探索破难良方,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预案演练,组织业务骨干外出考察取经,不断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和超限超载整治月”活动,狠抓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杨梅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安全运营保畅通措施,取得了防御“海葵”台风和重大节假日保安全、保畅通工作的全面胜利。三是联勤效能作用突出。各联勤单位牢固树立“同为大桥人、共创大桥业”的理念,认真参与联勤联动,在事故预防预警、前期处置和应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维护了大桥的正常通行秩序。

  紫,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大桥服务区服务能力

  一是南、北服务区双双“创星”成功。根据“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投入约4000万元,加快改造和服务提升,加强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培训,优化了商品结构,提供人性化服务,于2012年底评上省三星级文明服务区。目前大桥南北服务区均覆盖无线WIFI网络,同时南岸还引进德克士快餐和康师傅面馆,受到旅客广泛欢迎。二是海天一洲成功创建“4A景区”。景区借创建东风落实整改127项,4次调整景区标识系统,建立了9大项、36本、800余页的台帐资料,完成了14项工程改造,实现了环境绿化、亮化、美化,旅游服务个性化、人性化、标准化,景区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数字化,于2012年11月成功创建4A景区。同时,还进一步丰富景区活动,新开发了海天祈福投币拿大奖、国际旅游小姐风采展示、真人愤怒的小鸟和海上大型3D画等一批娱乐项目,提高了景区可游性。三是努力提升两区一洲经营服务,在日常管理中,开展突击检查,加强服务区规范营运;配合特警等监管部门开展群防群治,创造良好治安环境;经常邀请两岸卫生部门进行专项检查,督促业主规范经营,严格监管食品卫生;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提升两区一洲人员服务水平。

0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