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环保局】2012年宁波市环境状况公报主要内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6月03日 13:56

  2012年是宁波市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加快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重要建设年,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主要开展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6.84万吨和1.41万吨,比上年削减4.86%和2.8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4.69万吨和26.29万吨,比上年削减5.23%和5.43%。

  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环境质量在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处于中等水平。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灰霾天数减少,空气质量优良率有所上升,声环境质量较好,辐射环境保持安全水平,生态环境质量优。但由于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仍存在饮用水源地水华风险较高,平原河网水质轻度污染,近岸海域富营养化,局部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缓慢,酸雨污染程度较重等问题,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一、水环境

  饮用水源水质良好,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5个市级饮用水源地80项特定项目监测中除锑、钡有检出外,其它挥发性、半挥性有机污染物以及农药类指标均为未检出,锑、钡检出值均不到标准限值的1/10,与天然水中平均含量基本相当。湖库型饮用水源地水体营养程度多数处于中营养状态,浮游植物生态结构均衡,藻类多样性状况良好,水华风险处于相对安全状态。

  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总体较低,水质状况评价仍为轻度污染。全市80个市控以上监测站位优良水质率为35%,功能达标率为56.3%,优良率与2011年持平,功能达标率比2011年提高8.75个百分点,总体水质状况比2011年略有好转。

  全市水质优良及功能达标的水域主要分布在甬江水系各支流源头,宁海、象山境内入海溪流,各县(市)区平原河网水质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普遍较低。石油类、总磷、氨氮等指标浓度过高是造成平原河网水质普遍不能达标的主要原因。

  二、海洋环境

  全市近岸海域共有8个环境功能区,2012年宁波近岸海域海水均为劣四类水质,不能满足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要求。主要超标指标为无机氮和无机磷,其中无机氮指标所有监测站位均超过四类海水标准。近岸海域水质均属营养型,富营养化程度总体呈加重趋势,主要污染因子为无机氮和化学需氧量。

  三、大气环境

  2012年我市环境空气优良率在全国120个重点城市中我市排名第65位;华东35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8位,优于南京、杭州和苏州,差于上海;省内11个地市排名第8,优于杭州、绍兴和湖州。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常规监测因子年均浓度均未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季度浓度变化呈现V型特性,冬春季较高,夏秋季较低。

  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市区空气优良率93.4%,比2011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各县(市)区空气优良率普遍高于宁波市区,其中象山县空气优良率最高,达到98.9%。全年灰霾天数为96天,比2011年减少25天。全市平均酸雨率为92.1%,pH年均值为4.55,虽然比2011略有下降,酸雨概率89.5%。

  宁波中心城区8个国控站点提前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按新标准AQI试评价,中心城空气优良率为80.3%,NO2、PM10、PM2.5年均浓度值超过新标准二级标准,主要污染物为NO2、PM2.5、PM10,其中PM2.5超标率13.7%。

  四、声环境

  全市继续开展噪声达标区建设和市内道路主次干线实现禁鸣措施,2012年区域环境噪声相对保持稳定,宁波市区、余姚市、慈溪市、奉化市、宁海县和象山县区域环境噪声质量均属较好,分别为55.0分贝、54.6分贝、54.0分贝、55.0分贝、54.2分贝、50.5分贝。交通噪声总体尚好,余姚市、宁海县、象山县道路交通噪声声质量属好,分别为67.4分贝、67.1分贝、65.8分贝;宁波市区、慈溪市、奉化市交通噪声声质量属较好,分别为69.6分贝、69.7分贝、69.3分贝。

  五、固体废物

  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为99.44%,比2011年上升2.3个百分点;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为99.16%;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生活垃圾填埋处理138.08万吨,焚烧处理108.8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六、辐射环境

  2012年,宁波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电离、电磁辐射水平保持稳定。所有放射源均处于严格监控之下,未对环境造成污染。地表水、饮用水、自来水及土壤中环境辐射剂量处于天然本底水平,未发现异常。广播电视发射系统、移动通讯基站周围的环境敏感点电磁辐射水平低于《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的公众照射导出限值;输变电设施周围环境敏感点工频电场强度均低于《500kV超压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中的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和公众全天候辐射时的工频磁场限值,电磁辐射处于安全水平。

  七、自然生态环境

  201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9.4,等级为优(EI≥75),全省排名第10位,相比2011年无明显变化。余姚市、奉化市、宁海县和象山县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优,宁波市区和慈溪市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良,宁海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首位。

0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