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部门发布
【环保局】长溪村设立57万元奖金奖励整治村容村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3年05月30日 17:11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但由于人们对湿地功能、价值认识不足,以及气候变化、湿地围垦、环境污染等原因,造成湿地总量不足、湿地呈持续减少趋势。由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国内的湿地保护终于有法可依。全国各地也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恢复湿地生态功能。

  整洁的村路、茂盛的绿树、清澈的溪流……走进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县掌起镇长溪村,顿时让人眼前一亮。

  为了保护饮用水水源、提高村民环境意识,长溪村497户村民和村委会签订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承诺保护青山绿水和村内环境。村委会还成立了环保考评小组,并设立了总额为57万元的环保奖,获奖户最高每年每人可拿到500元奖金。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长溪村地处掌起镇南端,依山傍水,一条长长的溪流贯穿其中。几年前,长溪村还是一派杂乱景象。私人物品占道堆放、生活污水四处横流、家禽散养粪便遍地,而现在村子的样貌已经焕然一新。

  为了保护饮用水水源,2011年12月,慈溪市下发《关于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补偿意见的通知》,饮用水水源保护补偿针对库区常住人口按每人每年最高500元补偿。而长溪村位于饮用水库上游地段,对饮用水水源的水质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通知下发后,长溪村开始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把保护饮用水水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分解到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中,这笔补偿资金成为村民自觉保护山河的考核奖励资金。

  据长溪村委团支书王群侠介绍,在与村民签订环保责任书之前,长溪村已经做了大量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比如把溪流旁的公厕迁址再建,以防地漏渗水;铺设生活污水管网,如今截污纳管已覆盖全村87%住户;所有家禽必须圈养等。一系列环保措施的落实,使村容村貌发生了质的改变后,村民的感受也发生了变化。

  一位正在大树下乘凉的老人说:“现在大家都很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每天都会注意家门口的卫生,不再往路上乱堆乱放东西了。环境好了,我们自己住着也舒服啊。”

  积极实行多项举措 保障环保奖励落实

  王群侠说,为了保障“责任书”和“环保奖”的有效落实,长溪村采取了多项措施。

  首先,确立奖励机制。村里对环保奖的发放分两个阶段,其中250元在年初发放给每个住户作为其保护环境的基本费用,剩下的250元则在年底根据全年的考核情况而定。根据考评分值高低,给予获奖住户不同的环保奖金。

  其次,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今年,长溪村497户村民都与村委会签订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责任书确定了两年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具体包括林业生态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整治3项内容。其中,林业生态保护项中规定村民不得违规使用农药、乱砍伐竹木、焚烧柴草等;水资源保护项中规定村民不得向溪中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等;环境保护项中规定村民不能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

  第三,建立考评机制。长溪村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保洁员组成的考评小组,考评小组每月对照标准对村民进行考核,对做得优秀和不合格的分别进行拍照,并在村里的公告栏里进行公示。考评小组会对不合格、不达标的住户提出整改通知,如未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将对这一住户扣分。每个月的评分累计成为年底考核奖发放的依据。

  此外,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长溪村向每户村民发放了垃圾筒,每户人家自觉将生活垃圾装袋放入筒内。在公共区域,每日由保洁员负责打扫,并把村里垃圾送至附近的垃圾中转站。村里没有经营性畜禽养殖,家庭自食养殖禽类不超过20只,全部实行圈养,村里要求村民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养殖排泄物污染周边环境和水体。

  同时,长溪村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村内诸多路口树立警示牌宣传环境保护口号,并配备了两名环境督导员,每天巡逻,遇到环境问题突出的住户立即进行提醒和指导。

  完善机制体制建设 确保整治长久有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长溪村环保奖的考评机制渐渐暴露出了局限性,王群侠说:“考评小组主要由本村人员组成,人情亲疏,难免影响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

  据悉,目前慈溪市已开始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对19个镇(街道)的各项环境、秩序及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常态化测评。测评机构不定时间、不定地点进行暗访,并在报纸上公布测评结果。“长溪村也在考虑引进第三方评测机制。”王群侠表示。

  为保障生态补偿制度能够长久有效地执行下去,长溪村将进一步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去年,长溪村被评为宁波市生态村。今年,长溪村将对村内环境再次整治提升,主要对村内的休闲中心进行绿化修复,对部分民居的墙体粉刷修缮,加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土地和矿产资源的保护,还将增加溪道保洁员,保护涓涓溪流清澈洁净。

  长溪村村支书王建华说:“如果今年长溪村整体环境变得更好,村里还可以从慈溪市拿到30多万元的奖金用于环境保护。”

  长溪村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可以说是慈溪市城乡环境整治网络体系的一个缩影。日前,慈溪市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各镇(街道)普遍加大了城乡环境整治的奖励补助资金投入。通过狠抓实效动真格,整治工作初现成效。

0
稿源: 网上发布厅 编辑: 齐言
无标题文档
用户名:
密  码:
(天一论坛ID通用)
电话:87685390 微信:wsfbt123
Email:wsfbt@cnnb.com.cn
民生新闻 >>更多
一周热点 >>更多
部门发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