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的PM2.5指数究竟受哪些因素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6日 16:3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俞力方):刚才跟徐局也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燃煤锅炉的淘汰建设,仅仅是其中的一小块,那么现在很多市民,包括我,近几年都比较关注一个环境的问题,我可能更多的关注是现在提出的PM2.5,很多人都会比较,宁波的PM2.5的值今年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它与全国的指数相比的话,它达到了什么位置?那么有一些宁波市民反映出来,就像其中有一些网友说的,可能环境并不是特别的好,但是我想了解一下,造成宁波市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分为哪几个因素?

  徐畅成:影响宁波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我刚才讲到的,工业排放、燃煤锅炉,包括化工有机废气等等因素以外,因为宁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源结构基本上以火电为主,我们耗煤量是很大的,宁波耗煤已经超过4千万吨,能源结构高污染,对环境的影响,这个我觉得是,它的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是第一位的,我们这样的燃煤结构对宁波环境带来的压力是最大的。

  其次,我觉得机动车也是影响宁波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根据我们初步的判断,机动车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将近达到了30%左右。宁波还有一个特点,因为宁波的城市在全国机动车排名里面,我们机动车的总量排名第九,我们在2011年的9月份已经进入了汽车百万辆俱乐部这样的城市,我们宁波是超过了很多全国的省会城市。那么到去年底为止,我们的小汽车机动车保有量,我们已经是,这个是汽车的保有量,机动车还要加上摩托车,我们汽车的保有量去年以后达到了120几万辆,到现在可能已经超过了130万辆。就是宁波机动车保有量比较高,老百姓比较富裕,家庭私家车的比例比较高,全国排名现在到了第九。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宁波港快速发展,我们的集装箱快速发展,宁波的集装箱全国排名第三,大概每天有两万部的集装箱在宁波城市周边运输,集装箱的排放又是小汽车排放的三十倍。如果两万乘以30倍,又有六十万部的小汽车的排放量。宁波的汽车保有量加上集装箱因素加起来,汽车尾气的排放,它的贡献度在全国排名肯定超过第九,就是我们小汽车保有量加上集装箱的因素,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是很高的。我们测算,可能在30%以上。

  那么这块,我们在机动车这块,我们还是一方面,对高频使用车辆,像出租车,大家可能已经感受到了,我们公交车油改气,使用清洁能源。集卡车,在北仑港区范围内运输的车辆,采用(LNG),就是液化天然气,这个是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的高频使用车辆改用天然气,减少它的排放。

  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宁波大市已经开展的汽车尾气的监测,监测主要是对超标进行强制修理,修理达标以后才允许上路。为了推进我们以后汽车的超排车子的维修进行监测,同时为下一步实施的区域限行,淘汰黄标车,进行机车尾气的建设。

  第三,还有汽车油品这块,除了根据国家的标准,我们争取早日实施,现在国IV标准,我们浙江提出国IV要求,但是由于油品来源,我们实施,杭州与宁波,现在面临一些问困难,但是对于加油站油柜车进行油气回收,减少挥发性油气对大气的影响。就是机动车这块,我觉得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去关注治理的一个领域。

  第三块,大家也知道,宁波最近几年城市建设到了高潮,到处都是工地,尤其是今年还有一个三改一拆,就是大规模违章建筑的拆除,城市建设当中的扬尘,我们拆迁当中的扬尘,施工工地的扬尘,扬尘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将近也有25%以上。是我们影响空气质量的第三大因素。这一块有多个部门在协同开展,城管部门主要是搞道路清扫,住建搞文明工地的创建,工地扬尘的治理。

 

 

  =============================================================================

 

  政府对在甬高成长型企业有哪些扶持措施  宁波的PM2.5指数究竟受哪些因素影响  
奉化近年具有自已特色的创新工作有哪些 细述审管办(交管办)具体职能有哪些
市口岸打私办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镇海区治理降尘具体措施有哪些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北仑近年生态和交通上的治理措施有哪些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政府如何扶持在甬高成长型企业
·细述审管办(交管办)职能有哪些
·近年奉化特色的创新工作有哪些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北仑近年生态交通治理措施有哪些
往期回放
·第579期 深抓生态创建之环保局
·第578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奉化
·第577期 优化“大通关”平台建设
·第576期 为美丽新农村撑起保护伞
·第575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江东
·第574期《旷野的鸟》新书出炉
·第573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慈溪
·第572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北仑
·第571期 有效投资优环境促发展
·第570期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第569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