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市口岸打私办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4日 15:4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系列《对话》,首先要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中的两位嘉宾,市口岸打私办党组书记张延,市口岸打私办综合处处长李占领。

  在节目一开始,我有注意到在我们的网络上有很多的网友,其实对市口岸打私办的兴趣非常高,我先说两条给两位听一下。一位网友说,打私办是不是打击走私的?还有一位问的是,打私办是不是海关管的?它的来由是什么?节目一开始能不能请二位给网友介绍一下市口岸打私办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张延:这个问题我回答一下,首先非常感谢中国宁波网给了我们市政府口岸打私办这么一个机会。在节目开始,我想首先对口岸打私办的职能做一个比较简单的,可能也是比较形象的介绍。首先我们说什么是口岸,口岸是国家确定的一个对外开放的门户,所以宁波非常有幸,很早就进行了对外开放、对外通商。所以我们宁波很早就有了对外开放的港口,这个就是国家确定的对外开放的一个口岸。

  那么现在我们又有了机场,机场这个飞机已经,除了飞往国内的各个大的城市之外,我们已经开通了国际和地区的航班,那么这样我们的机场也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口岸。

  所以所谓的口岸,就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门户,这个口岸包括货物的进出,也包括人员的进出。它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因为当货物跟人员要进出中国的国境,进出中国的对外开放的港口或者机场的时候,这个时候就经过了我们国家规定的一个口岸。在这个口岸当中,就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有一整套的体系在完成这么一个进出国家口岸的一系列的管理跟服务的活动。

  比方说现在在我们口岸从事管理工作的有这么一些部门,相信这些部门一介绍,大家都会对我们口岸做哪些工作,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了解。

  第一个是我们的海关,它主要代表了国家履行人员跟货物进出口的管理职能。比方说有些货物是不能进来的,有些货物是可以进来的,那海关首先扮演了一个国门守卫者的职责。同时海关在这个环节要征收有关的税收,比方说我们的关税,比方说有关增值税、有关消费税,这个是一块。

  第二块,我们的检验检疫部门,宁波的检验检疫部门,我们称之为国检。它承担了我们的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疫的任务,实际上就是进来的东西符不符合国家的要求,比方说有些里面包含了一些,动植物当中,有一些比方说,有一些虫害,是不能进入中国国境的。有一些低质伪劣的产品是不能进入中国国境的,这就要检验检疫部门来把关。

  第三个部门是我们的边防部门,是我们的武警,边防部门。现在在宁波也有七八个边防的部队,它主要是管控人员跟交通工具。比方说我们现在国门开放了,进出口,宁波通过机场进出宁波的人很多,进来出来,边防都要同意你,你能不能出境,出去同不同意,进来同不同意,边防涉及到签证的管理。

  第四块,海事管理。海事管理当中还包括了空域的管理,比方说空中交通管制,海上的海事管理,它是空中的警察和海上的警察。就是它作为外国籍的船舶、外国籍的飞机,能不能进入中国的空域,能不能进入中国的领海,由海事部门进行管理。

  其他涉及到的,比方说我们在进出口环节当中的外汇管理部门,比方说涉及到国家的税务管理部门,总之这一切就形成了我们国家的口岸管理系统,口岸管理的体系。

  那么我们口岸办是管什么工作的呢?我想主要目前是四大块的工作,第一块是我刚才介绍的口岸。那么多口岸部门,作为市政府要有一个部门去协调去管理去推进,它的总的目的是两条,第一个,要协同我们上述的那么多部门,共同管好国门。第二个,也要使我们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出国门能够非常的顺畅,我们每个老百姓每个企业,有货物要到国外去,要进或出,要很顺利,人也是如此,这就是我们口岸管理的主要的工作。

  同时我们还有其他三方面的管理工作,第二个是打私,打击走私工作主要只能在海关,海关有专门的缉私部门。但是打私不仅仅限于海关,包括我们的部队、武警,包括工商、烟草,很多,十几个部门都不同程度的承担了打击走私的功能。那么市政府的打私工作也是代表政府协同那么多部门共同筑起打击走私的钢铁长城。比方说还有我们的法院系统、司法系统,罚没走私物品的处理,所以这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

  第三个管理部门是海防部门,海防工作又是边防和海防,这个工作也由我们这个部门承担牵头和协调的工作。它的范围也非常广,涉及到部队、边防,涉及到我们的整个政法系统、公安系统,包括我们的海关等有关部门。那么包括我们沿海海防码头的建设,道路的建设,一整套监控视频系统的建设,涉及到我们一旦发生边海防的重大事情,我们怎么样代表地方政府,牵头这十几个部门,共同来承担边防跟海防的任务。所以这是我们第三块的任务。

  第四块是刚刚市人民政府确定我们口岸办的任务,就是航运服务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航运交易。市口岸办是航运交易的主管部门,航运交易是我们国际强港建设当中一个新的内容。这涉及到方方面面,比方说船舶交易、船员交易,我们现在搞了订舱平台,还有方方面面很多东西。现在我们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组建了宁波航运交易所,它是我们管理的一个单位,同时我们还受市政府委托,负责宁波市航运交易的行业管理工作。

  所以我这些内容,是不是能够让网友对宁波市口岸打私办有一个粗浅的了解。

 

  =============================================================================

 

  政府对在甬高成长型企业有哪些扶持措施  宁波的PM2.5指数究竟受哪些因素影响  
奉化近年具有自已特色的创新工作有哪些 细述审管办(交管办)具体职能有哪些
市口岸打私办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镇海区治理降尘具体措施有哪些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北仑近年生态和交通上的治理措施有哪些
慈溪市如何开展2013年民生工作 江东区2013年惠民利民活动有哪些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宁波对H7N9的疫情监测情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政府如何扶持在甬高成长型企业
·细述审管办(交管办)职能有哪些
·近年奉化特色的创新工作有哪些
·大榭发展定位明确两区三基地
·细述发改委的具体职能有哪些
·北仑近年生态交通治理措施有哪些
往期回放
·第579期 深抓生态创建之环保局
·第578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奉化
·第577期 优化“大通关”平台建设
·第576期 为美丽新农村撑起保护伞
·第575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江东
·第574期《旷野的鸟》新书出炉
·第573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慈溪
·第572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北仑
·第571期 有效投资优环境促发展
·第570期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第569期 破难题惠民生系列之镇海